习近平参加四川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热议: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打开工作新局面

2017-03-13 05:46: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江芸涵

把握新要求

“绣花”功夫用在“针上、线上、绣上”

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前冲刺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任务艰巨繁重,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

“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要求把准了脉搏,为四川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认为,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只有深入践行总书记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促发展,才能更好服务大局。

思想要先行,行动才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的新观点,给会内会外的干部群众带来深刻启示。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北京开会的间隙,忙着联系凉山州越西县、冕宁县的贫困山区种中药材的事情。“企业要为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下深功夫”。

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通过招商发展立体农业项目,村民增收大幅提高,2016年全村整体脱贫。周坡镇党委书记李光大说,这正是下功夫“绣”出来的成果。“选派干部如选针,找扶贫项目似找线,既需要精准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又需要综合施治,广泛运用多种资源,调动多方主体性积极性”。

需下一番“绣花”功夫的不仅仅在扶贫一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去年参与了致公党四川省委对口泸州合江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用下一番‘绣花’功夫的认真细致,科学严谨地调研检查,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他表示。

践行好作风

追赶跨越者进改革创新者胜

这两天,省商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有点“坐不住”了。“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要求,让我备受鼓舞和鞭策。四川要加快建成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走在西部开发开放的前列,我所从事的商贸行业也应选准课题、急起直追”。

四川是资源大省、商业大省,但商业资本影响不够、品牌不强。“追赶跨越者进,改革创新者胜。”代平表示,将加强企业党建,凝心聚力,一手抓重组后的全面融合,一手抓新产业新项目集群建设,加快形成辐射全国、布局“一带一路”的流通体系,推动四川特色商品、资源“走出去”引领市场。

从总书记讲话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省委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要求,弘扬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项一项不折不扣地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看来,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求真务实、干在实处的作风,做科学研究的尤其如此,来不得半点虚假。隆昌县委副书记曾强说,对关乎百姓利益的好事实事,必须在“关切”上用情、在“精准”上用力、在“持久”上用功,一件一件抓落实,不达目的不收兵。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坚定了用法律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要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让法律援助实实在在惠及百姓。

攻坚破难题

敢于创新突破方显英雄本色

事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期许和要求,激发全省上下提振信心,直面问题,攻坚破难,打开工作新局面。

面对当前环境形势,环保部门动真碰硬。近一个多月来,全省环保督察组赴16个市(州)开展环保督察工作。3月底,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表示,督察工作中,要“对突出环境问题死盯不放,不解决,不罢休”。

前行路上,敢于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方显英雄本色。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妍宁,长期从事能源研究工作,大到上天下海的工程,小到电动汽车、电脑都关乎能源存储和转换。他看好这一领域大有可为。“我们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核心和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做科研,通过科研成果推动新科技和新产品的发展。”

全面创新改革为德阳市旌阳区引来“一池活水”。去年,通过理念、制度、机制、技术等创新,有效促进了以石墨烯、铝空电池、磷酸铁锂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旌阳落地开花、实现量产。“今年,我们还将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旌阳区委书记邓平说得斩钉截铁。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应该用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在开拓创新中打开工作新局面。为此,商务厅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持续改善和提高流通效率,让百姓购物更方便,川货卖得更远叫得更响。

四川日报记者江芸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