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看望慰问回访记①:牵挂 情暖大凉山

2018-02-14 06:11: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同干部群众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足迹1

2018年2月11日上午 晴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

牵挂 情暖大凉山

入川第一站,四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绵绵大凉山,隔不断习近平总书记对彝区群众的深深牵挂。

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州曾经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沐浴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阳光下,但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特殊的历史背景、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交织,这里还有不少群众仍处于深度贫困之中。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千年梦想。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向全面小康跨越之际,大凉山怎能掉队?

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遍访全国各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大凉山,一直被他惦记在心。

从牵挂到如愿

“我一直牵挂大凉山,牵挂彝族群众,这次终于如愿了”

镜头回放

●听完吉好也求10岁女儿唱的《国旗国旗真美丽》后,总书记主动提出和一家人合影。“这是我们全家最幸福的时刻!”吉好也求激动不已。

●安装了义肢的热烈日作告诉总书记,想回到村里当村医,或是在幼教点当辅导员,教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总书记夸她很不容易,很了不起。

昭觉是凉山州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从西昌到昭觉县,距离只有60多公里,但地势却要抬升逾千米。

11日下午,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仍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回味着上午总书记在村里的点点滴滴。

“习总书记带来了阳光!”村民们告诉我们,前几天,昭觉县持续降雪,夜晚气温低至零下10℃左右。而总书记到来时,温暖的阳光倾泻而下。

比阳光还要温暖的,是留在村民们心中的一个个温暖的细节。

那是上午10点15分,习近平总书记抵达三河村,沿着一条石板小路走进了村子。当时迎候他的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回忆,总书记对大家说:“我一直牵挂大凉山,牵挂彝族群众,这次终于如愿了。”

这话,让子克拉格觉得“心里暖暖的”。凉山的干部群众清楚地记得,去年3月8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面对来自凉山州的代表,他动情地说,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去年6月,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他又5次提到凉山。

不到一年时间,总书记亲自踏上了这块让他深深牵挂的土地。

三河村距离“悬崖村”只有几十公里,不仅空间距离近,贫穷程度也接近。

村民带记者登上村子的最高处,这也是总书记驻足四望的地方。三河村300多户村民,就散落在这附近的几个山坡上。放眼望去——

房,几乎全是用当地的黄土垒成,看不到一幢稍微现代化的楼房;

路,是狭窄蜿蜒的泥土路,如羊肠一样蜿蜒在山坡上;

地,是坡度三四十度以上的坡地,一年只能种一季土豆和玉米……

“全村贫困人口789人,贫困发生率超46%。”当驻村第一书记张凌报告了全村数据后,他注意到,总书记的眉头微微一皱。

贫困家庭的生活怎么样?总书记走进了贫困户家中。

亲眼看到总书记,吉好也求激动不已:“平时只在电视里见过,真没想到今天能亲眼见到您啊!”

紧紧拉着总书记的手,他邀请总书记到自己家里坐坐。他家院门低矮,不到1.5米高,身材高大的总书记弯下腰,才进入屋内。

总书记先用手压了压床,看床结不结实;随后,又掀起被褥,看薄不薄。总书记的细致让吉好也求印象深刻,接下来的一幕,他说自己更是一辈子也忘不了:

得知吉好也求10岁的女儿吉好有果喜欢唱歌,总书记问她:“要不要唱一首啊?”

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话音一落,她就唱起来: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

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你……简陋的土屋里,童稚的歌声格外响亮,总书记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

歌声落下,总书记主动提出和一家人合影。总书记站中间,吉好也求站左边,妻子站在右边,孩子们站在前面,一家人簇拥着总书记。

伴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嚓声,这一刻被定格了。“这是我们全家最幸福的时刻!”吉好也求告诉记者。离吉好也求家几百米的热烈日作家,也迎来了总书记。22岁的热烈日作,是站在门口迎接总书记的。站着,对她而言,是一种胜利。

7岁时,她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下肢,几年后又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常年在外。在政府帮助下,她安装了义肢,到成都龙泉驿红十字卫生学校读书,刚刚毕业。

“我告诉总书记,想回到村里幼教点当辅导员,教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总书记夸我很不容易,很了不起。”说到这儿,热烈日作脸上有些腼腆,但更多的是抑制不住的激动。

火塘边的脱贫讨论会

“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

镜头回放

●火塘边,总书记与村支部书记、贫困户一起,讨论热烈。“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话让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彝家人好客。节列俄阿木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能在自己家里招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贵客。

总书记进门时,节列俄阿木家的火塘烧得正旺。节列俄阿木邀请总书记入座:“最尊贵的客人应该坐火塘的上方。”

大家围坐在火塘边拉起了家常。村民们回忆说,总书记的一席话,比火塘里跳动的火焰,还要让人感到温暖。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话,让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总书记鼓励大家一起为脱贫奔康出主意想办法,想说什么说什么,随便说。

一场人人争相发言的讨论会,在火塘边开始了。

村支部书记某色比日说出举措:今年村里将利用产业扶持周转金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要购买11头西门塔尔牛、140只能繁母猪、1600只鸡,确保群众有稳定收益。种植业方面,大力推广种植良种良法,通过“借薯还薯”扶持贫困户人均种植1亩青薯9号,今年种植面积将达800亩,预计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说完这些,某色比日看到,总书记脸上露出欣慰的神色。

村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说的是“共产党员要带头”。他是土生土长的本村大学生,回家乡办的养殖合作社吸收了36户贫困户。合作社把母猪免费提供给农户,农户将产下的小猪养大后,收入与合作社七三分成,一家一年能赚2000多元。“今年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洛古有格很有信心。

村民说尺阿呷告诉总书记,丈夫做胆结石手术,多亏了国家的救助政策,自家基本一分钱没出。“党的政策瓦吉瓦(彝语:好),共产党卡沙沙(彝语:谢谢)!”

村民吉伍尔莫告诉总书记,之前,家里人生了病,总觉得是有“鬼”作怪,不去看医生。后来在帮扶干部的教育下养成了爱卫生的习惯,从那以后,家里人生病就少了,还在村里的卫生评比中得了流动红旗。

总书记接过话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火塘边,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与来自党组织最基层的支部书记,以及贫困户一起,讨论热烈。

“总书记要我们扎扎实实把愿景落实,不图虚名,不搞形式。”党员干部们把这些话记在心里。

重温总书记的谆谆勉励,大家浑身充满干劲。张凌等驻村干部向记者表示,三河村不脱贫,自己就不离开。

1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