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6处

2018-03-20 21:02:56来源:新华网编辑:史册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齐中熙)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6处,吸收、涵盖了大部分意见,有的一处修改综合吸收了多条意见。

韩文秀介绍,此次修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对过去5年历史性成就的补充建议,如在改革开放成就方面,补充了“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人民生活改善方面,补充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对过去5年政府工作总结的补充建议,如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部分,补充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部分,补充了“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分,补充了“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

三是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补充建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的补充建议,如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等;对改革开放内容的补充建议,如补充了“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等;对民生工作的补充建议,补充了“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等。

四是使语言表述上更加完整的建议。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为“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

韩文秀说,通过这些修改,报告更好地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