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春天的声音——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回眸

2018-03-21 00:15:18来源:新华网编辑:史册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听,春天的声音——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回眸

新华社记者 胡浩、郑明达、刘慧

春日的朝阳,透过花瓣上的露珠,析出七彩的光。

20日早晨8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

从3月5日,第一批1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亮相,到20日的9名代表走到聚光灯前,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为发展聚人气,让世界听见东方春天的声音。

讲述极不平凡的成就

万紫千红总是春。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从脱贫攻坚到民生改善,全国人大代表们带来了各地各行各业成果丰硕的好消息。

“近几年,中医药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达到近万亿元规模”,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代表说,我国中医药事业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

“这些年,通过歼20、运20、歼15、鲲龙600等一大批国家重器的研制,我们建立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数字化飞机研发体系。飞机研发周期更短、质量更高。”歼20总设计师杨伟代表骄傲地说。

“现在我的家乡,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来自新疆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动情地告诉中外记者,“乡亲们都发自内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亚克西,党的政策亚克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短短的“代表通道”上,浓缩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五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厂商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现在全球前五的厂商中三家来自中国。”

“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律师已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

盛会承前启后,用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鼓舞士气、提振底气,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信心。

当好人民满意的代表

花动一山春色。

走上“代表通道”的45人中,有引领创新变革的企业家,有扎根农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基层干部,有打造大国重器的科研领军者,也有秉持“工匠精神”的普通工人。

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之策。

来自全国外出务工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细细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内容,他反复思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想的是,怎么把送出去务工的工人引回来,回到家乡发展。”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代表王晓红向中外记者讲述了流动文艺队乌兰牧骑的故事,“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就是我心中的乌兰牧骑。新时代,乌兰牧骑不管怎么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民”。

“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支持力度,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代表聚焦“互联网+”教育,关注如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

在中国最高民主政治殿堂,承载13亿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行使神圣职责。这条短短的“代表通道”,是民主的窗口,是履职的缩影。

汇聚奋进有为的力量

明年春色倍还人。

进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奋斗号角已经吹响。

全国人大代表郑重承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中国汽车要走向中高端,要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投入和研发能力建设,“争取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产品都是新能源产品。”

《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代表深感责任重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这个伟大时代鼓与呼,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传媒行业会再出发。”

作为在2018年两会“代表通道”上最后一位回答记者提问的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信心满满:“扎扎实实增收,扎扎实实脱贫,我们会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学习好,落实好!”

人民大会堂外,阳光和煦。不负春光,奋力前行。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我们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落幕,全国人大代表将带着两会的精神、带着信心、带着共识回到基层,与全国人民一起,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万众一心,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