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纪实

2018-05-11 17:53:09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何雨欣、蒋作平、吴光于

201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

10年淬炼,10年新生。

1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下,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这是北川新县城的北川中学(3月29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人民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灾区人民。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我很牵挂这个地方,10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如一阵春风,将党中央的关怀送进灾区群众的心里。

2018年2月12日,临近春节,在四川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汶川映秀镇的土地。

“总书记干活的动作一看就是有生活经历的。”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映秀镇场镇,在自己家饭馆里炸酥肉、磨豆花的场景,53岁的杨云刚十分兴奋。

10年前的5月12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重创四川。

震后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冒着余震,奔赴灾区。

游仙、平武、北川、江油、都江堰、汶川……无论走到哪儿,听取灾情汇报时他最先关心的总是群众的安危冷暖。他走进一个个帐篷、一间间活动板房,详细询问群众吃饭、购物、就医等方便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

“那时候对生活充满了迷惘,房屋倒塌,家没有了,感觉天塌了。他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我们鼓了劲!我相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杨云刚清楚记得地震来袭后,在“帐篷党支部”外同习近平初次相遇的情景。

10年的岁月染白了杨云刚的两鬓,但他的脸上笑容灿烂。如今,他和妻子经营的饭馆年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饭店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博爱”。他说,每当有外地游客到饭馆用餐,话题总绕不开地震,他告诉大家:“是党和政府让我们重生,映秀人时刻铭记这份恩情。”

青青映秀镇,已经建成的都汶高速公路,犹如黑色的巨龙穿越崇山峻岭。当年满目疮痍的小镇,如今一片祥和安宁,已从工业小镇成功转型为旅游小镇。2017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2.56亿元,第三产业收入1.74亿元。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细,还要尽可能搞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千方百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2008年6月,习近平赴四川灾区时一再强调。

心系灾区,心系灾区群众,这份炽热的为民情怀,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执政指向。

陕西是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之一。2009年11月,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叮嘱中央有关部门和陕西的干部,要紧紧围绕关心和帮助受灾群众这个中心环节,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进度,确保当年底以前基本完成农村群众住房重建任务,帮助灾区群众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身心健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从平武县平通镇临时的板房小学到北川县桂溪乡永利村小学,都曾留下他的关切和叮咛。

“四川取得了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胜利,创造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奇迹,特别是看到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的精神和对今后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充满热情,信念坚定,我们感到很振奋。”2011年8月,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说。

在2018年2月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映秀镇为大家鼓劲加油:“祝大家在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绩”。

党中央对当地人民的牵挂,成为当地群众同心向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天晚上7点,北川县擂鼓镇吉娜羌寨朱碧华都会去广场带领大伙儿跳“莎朗舞”,旅游旺季还会和姐妹们为游客唱祝酒歌。

2011年8月,习近平赴四川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吉娜羌寨。那时正值村庄从传统农业向村旅游业转型。他同村民们座谈时说,你们的经济发展思路很好,特别是旅游产业从无到有,引人入胜,方兴未艾,发展势头很好。希望大家注重多元化发展,因地制宜,进一步开拓增收门路。

牢记这一嘱托,勤劳的吉娜羌寨父老乡亲奋斗不息,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村90%以上的农户开起了“羌家乐”、茶楼和家庭旅馆;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成了北川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走在当年的重灾区,一个个新村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厂房在工业园区里拔地而起……

回首过去10年,在全国大力支持下,四川全省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当年的地震灾区实现城乡面貌历史性改变、民生事业突破性进步、基础设施根本性提升、产业发展再生性跨越、生态环境实质性改善。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下,当地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恢复重建各类教育机构3340所、医疗服务机构2032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1115处,帮助157.5万因灾失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学校、医院设施装备明显改善,抗震标准比当地民用建筑提高1度设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汶川地震灾区39个重灾县GDP年均增长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2%、11%;四川受灾严重的6个市州,2012年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49.63%,2017年提升至52.88%。

1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