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举行新年记者会:不排除朝韩首脑会谈可能性

2018-01-11 08:59:48来源:央广网编辑:覃贻花记者王宗英 焦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文在寅在记者会上阐述了2018年韩国政府执政的方针政策,其中他如何就朝韩关系进行表态,尤其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文在寅表示,不排除朝韩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只要条件成熟,可以随时举行首脑会谈。他还指出,应在改善朝韩关系的同时解决朝核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上午在青瓦台召开新年记者会,介绍韩国政府新年施政方向。围绕半岛问题,他说只要条件成熟,可随时举行朝韩首脑会谈。但他也指出,只有解决朝核问题,才能改善朝韩关系;只有改善朝韩关系,才能解决朝核问题,不能为了会谈而会谈。“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走向和平的过程与目标,无核化原则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不容妥协。”

文在寅强调,在任内解决朝核问题、巩固和平是他的目标。他说,应让和平扎根半岛,让人民生活安定太平,朝鲜半岛决不能再次生战。

此外,文在寅还表示,暂不考虑“单独放宽”对朝制裁。虽然朝韩对话刚开始,但朝核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韩方将在对朝制裁问题上与国际社会步调一致。

此前一天,朝韩高级别代表团如期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这是时隔两年多之后,朝韩双方的首次高级别对话。双方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

朝方在会谈中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选手团、啦啦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记者团等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方还提议,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入场。

目前来看,朝韩围绕冬奥会相关内容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接下来有望就朝鲜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细节事项展开磋商。

韩方代表团团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当天启程赴板门店会谈前表示,韩方将努力让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和平盛典”,使其成为朝韩关系改善的第一步。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人民对朝韩对话和改善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正是人民的这种意愿促成了这一会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9日发表声明称,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意味着奥林匹克精神取得伟大进展。据了解,朝鲜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已经于8日抵达瑞士洛桑,计划于10日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面,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以及体育代表团规模等事宜。

此外,虽然当前的朝韩试探性接触,主要围绕冬奥会等具体事宜进行讨论,但各方普遍认为,其意义远超体育交往之外。韩国统一部9日也表示,韩国和朝鲜决定,重启在朝鲜半岛黄海地区的韩朝军事通信线路。

朝韩就平昌冬奥会合作、缓和军事紧张等达成协议,这是否标志着朝韩僵冷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北南双方近来的握手值得鼓励。“今天是中国民间所说的‘三九’第二天,北南双方在半岛形势异常严峻之际相互伸出释放善意之手并握在了一起。”

中方对朝韩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陆慷表示:“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积极举措。希望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改善关系与和解合作,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问题重返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作出积极努力。我愿重申,国际社会应当对此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朝韩高级别会谈商定为缓解军事紧张而举行军事会谈后,韩国国防部今天已经着手为会谈做准备。同时,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团长、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今天也启程赴美,计划就半岛动向及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交换意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目前半岛的缓和局势表面看出乎预料,实际是水到渠成。各方应当珍惜这一得来不易的机会,维护好当前脆弱的缓和势头。“脆弱的原因非常简单,一方面朝鲜已经讲过朝鲜核武国家地位不容谈判,另一方面文在寅总统提出无核化问题不容妥协。在这样最根本的问题上双方立场差距很大。值得庆幸的是,此次南北恢复会谈不仅有奥林匹克的合作,而且有南北军事当局对话的展开。军事会谈本身保持的过程是一个稳定器的作用,因此这样一个脆弱又有希望的时机,南北双方应该保持各自克制,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和势头。另外,其他有关各方也应该做促‘进’而不是促‘退’的工作。”(记者王宗英 焦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