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大佬轮番劝英国:“退群”后再加回来!

2018-01-19 08:43:05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继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6日向英国喊话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7日再次发表劝英国回心转意的言论。容克说,虽然英国现在启动了“脱欧”程序,但只要愿意,还是可以走程序重新加入欧盟。

  容克17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称他觉得英国“脱欧”是场“灾难”,“我们所有人都应为这一失败负责”。

  容克说,英国“脱欧”有深层次的原因,“就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的那样,英国人在欧盟从来没感到自在过,过去40年,他们也没机会变得更自在”。

  图斯克16日向英国抛出橄榄枝,劝英国逆转“脱欧”决定。他的原话是:欧盟对英国“心依旧敞开”。容克17日再提图斯克的表态,说“我们不会抛弃英国,我们希望他们留下。如果他们想留下,我们应该给他们机会”。

  按照容克说法,即使英国已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可以根据这一条约的第49条,重新加入欧盟。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近来也表示愿意“帮助”英国留在或重新加入欧盟。马克龙的一名幕僚16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法国“乐意”看到英国回心转意。

  英国国内本月再次出现二次公投的呼声。“留欧”支持者称,民众未能在“脱欧”公投前足够了解情况,民意时至今日已发生巨大改变。相反,力挺“脱欧”人士认为,二次公投没有意义。

  英国独立党前任领袖、英国“脱欧”主要推动者奈杰尔·法拉奇上周说,他欢迎二次公投的想法,但即便再投一次,“脱欧”的最终结果也不会发生改变;二次公投的作用,仅限于平息争论。特雷莎·梅的发言人随后回应称,不会推动二次公投。

  英国“脱欧”谈判现阶段进展平稳。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2017年12月15日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会议,宣布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取得“足够进展”,可以着手第二阶段谈判,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和英欧未来关系,谈判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