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参选总统 埃及军方不答应

2018-01-25 09:11:3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埃及军方23日说,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公开他参加总统选举的意愿相当于与军方作对。

  当天晚些时候,阿南的助手证实,阿南已被军方拘押。

  前一天,已经被埃及当局取缔的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公开力挺阿南,但阿南的发言人随后在讲话中故意与穆兄会方面保持距离。

  【伪造材料?】

  埃及军方一名发言人23日发表电视声明,批评阿南在武装部队和埃及民众之间挑起矛盾。

  声明指认阿南伪造官方材料,从而证明自身服役期限已满。根据埃及相关规定,军方将领必须退役后才能竞选公职。

  军方还指认阿南没有根据军队规定参选总统,即他在公开竞选意图前应首先得到军方批准。

  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此前宣布,2018年埃及总统选举投票定于3月26日至28日举行。候选人登记注册工作本月20日开始、29日结束。

  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9日宣布竞选连任。截至目前,阿南、律师哈立德·阿里和扎马雷克足球俱乐部主席穆尔塔达·曼苏尔均表示了参加总统选举的意向。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和国会议员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此前亦表示有意参选,这两人近期先后宣布不参选。

  按美联社的说法,为获得候选人资格,阿南需征集2.5万名选民签名或得到至少20名议员的支持,还需得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批准。

  23日晚些时候,阿南的两名助手证实,阿南已经被军方拘押。这两人均未提供更多消息。

  按美联社的说法,军方表态相当于终结了阿南的竞选之路,阿南也可能面临军事法庭审理。

  【保持距离】

  尚不清楚阿南参选总统惹恼埃及军方是否与穆兄会公开支持他竞选有关。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取缔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流亡海外的穆兄会高级成员优素福·纳达22日在社交媒体网站“脸书”上留言,宣称穆兄会有条件地支持阿南竞选总统。

  2011年,迫于国内示威抗议压力,埃及时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并身陷囹圄。穆兄会随后崛起,其推选的穆罕默德·穆尔西2012年赢得总统选举。同年,穆尔西解除了阿南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职务。同期遭解职的还有时任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穆尔西随后提拔塞西接替坦塔维。

  穆尔西执政一年后,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塞西领导的埃及军队于2013年7月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一年后,塞西以绝对优势赢得总统选举。根据埃及宪法修正案,埃及总统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

  对于穆兄会表态,阿南有意与它撇清干系。他的发言人哈齐姆·胡斯尼22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阿南不会接受穆兄会所提条件,但强调这类人也是埃及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该融入到埃及政治进程中。(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