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桑巴爱上中国红,巴西狂欢节致敬中国年

2018-02-18 10:48:52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陈威华 赵焱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7日电 题:当桑巴爱上中国红 巴西狂欢节致敬中国年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金鸡报晓,瑞犬送春。当全球华人辞旧迎新之际,远在大洋彼岸,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年一度的狂欢节上,一家顶级桑巴舞校献上中国主题的精彩展示,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向中国年致敬。

  在激情四射的巡游队伍中,一辆装饰着中国龙的大型花车格外醒目,甲骨文服装、茶叶服装,以及熊猫、兵马俑等中国元素,成为今年桑巴巡演最光彩夺目的表演。

  丝路主题 致敬中国

  有70年历史的老牌舞校“塞拉诺帝国”在特级组中第一个亮相桑巴大道。这场以“中国丝路上的桑巴帝国”为主题的视觉盛宴,展示了遥远东方古国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

  塞拉诺舞校设计了6辆具有浓郁中国风格的彩车,25款服装展现了青铜器、甲骨文、火药、指南针、茶叶、熊猫、灯笼、兵马俑等中国元素,甚至还有代表“中国制造”的小商品服装和代表“中国智造”的电子产品服装。

  谈及今年狂欢节表演的主题,舞校主席薇拉·露西亚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希望选择一个与众不同的主题。自从200多年前中国茶农受邀前来培育茶树,巴中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没停过。华人移民文化已成为巴西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不来一场展现中国文化的表演呢?”

  “中国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能展现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必须有所取舍。我发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古代丝绸之路,立刻决定‘丝路’这个连接古今、沟通中外的主题。”舞校艺术设计总监法比奥·里卡多说。

  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里卡多泡图书馆查资料,还找各地朋友借阅有关中国文化的书籍,几年前出版的一套葡文版《华夏五千年文明》带给他不少创作灵感。“许多人都在赞叹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而我更希望展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富有创造力的一面。造纸术、指南针等许多发明都来自中国,中国为人类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舞校领舞卡波克罗说,中国拥有5000年的悠久文明,文化影响力十分深远。“以中国文化作为表演主题,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亲身参与 自豪中国

  当里约知名侨领王俊晓、周莎莎率领团队步入桑巴大道表演等候区时,他们俨然成了明星,巴西民众纷纷上前寒暄合影,用新学的汉语对他们说:“你好,谢谢!”

  移民巴西多年,王俊晓还是第一次参加桑巴大道表演,吸引他的正是塞拉诺舞校的表演主题。“我在最后一刻得知这一消息,觉得机会难得,赶紧动员亲朋好友一起来参加。”一身中国北方武士装扮的王俊晓告诉记者。

  居住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华侨华人也特意自费组团前来。林筠是圣保罗唐韵艺术团团长,平常就喜欢文艺。弟弟林旭曾参加过圣保罗狂欢节表演。“这次完全是中国主题巡游,我十分自豪。”林旭说。

  “中国是我父母、曾祖父母的祖国,我从小在两种文化氛围中长大。尽管不会说中文,但有机会在狂欢节上展示中国文化,我特别高兴。”身着清朝服饰的薇薇安妮·王说。

  “我出生在巴西,但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里约狂欢节展示了中国文化,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脸上贴着中巴两国国旗图案的贺雅雯说,“希望我能通过孔子学院的汉语考试,将来到中国发展。”

  在数千人的表演队伍中,华侨华人属于少数,更多的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巴西民众。12岁的芭芭拉扮演的是一只活泼可爱的熊猫。“我很喜欢中国,一直向往去中国看真正的熊猫,爬长城,希望有一天我能美梦成真。”

  “巴西人对桑巴舞的热情与生俱来,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发自内心,”应邀参加花车巡演的2016年环球小姐中国区冠军李珍颖说,“希望能感受更多当地文化,也希望向巴西民众传递更多中国文化。”

  表演结束后,里约侨领张小春一边抹去额头的汗水,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随着祖国日益强大,中国文化越来越受人尊重,希望中国风能更强劲地在巴西吹起。”

  水到渠成 相知中国

  巴西顶级桑巴舞校以中国作为表演主题,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它是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拉关系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

  中拉论坛建立三年来,政治互信向深入发展、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持续攀升、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拉美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该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

  目前,中巴两国经贸往来达到新高度。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商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出口额占巴西外贸的四分之一,而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存量已超过400亿美元。

  在中巴政治、经济合作的“硬”支撑下,两国人文交流的“软”助力加速提质,成为双方交往的一大亮点。特别是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之后,学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在拉美蔚然成风。仅巴西一国,已有9所孔子学院。

  去年9月,中国作为主宾国应邀参加巴西久负盛名的库里蒂巴双年展,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现,涵盖摄影、影像、绘画、雕塑等形式,令巴西民众交口称赞。

  巴西去年出版了中国作家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今年1月,中巴双方在里约成立合作选题研发中心,并联袂推出“书”字汉语拼音——“SHU”的图书品牌。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巴西文化部长塞尔吉奥·莱唐表示,中国文化悠久深厚,体现了中国人在几千年历史中积淀的智慧。希望更多巴西民众了解中国文化,联结起地理上相距遥远的两个国家。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说,人文交流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虽然中巴相距万里,但人文交流日益热络,前景广阔。

  巴西狂欢节后,全球华人迎来中国农历狗年,舞校特意安排最后一辆花车向中国年致敬。花车喷射出绚丽彩带,象征着2018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我们的桂冠在闪耀,来和我们一起庆祝中国新年。”狂欢节巡演中,舞校的主题曲响起,随着电视转播信号传向四面八方,桑巴大道上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