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绝密机构核武监控60年来首曝光 专门监控他国核试验

2018-05-17 10:07:01来源:央视网编辑:王了

央视网消息:自从美国进行人类首次核试验之后,当时的苏联就开始筹划一个秘密的监控部门,专门监控他国的核试验。为此苏联在全球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情报网络。如今这个神秘机构60年来首次被俄罗斯国防部公开。

1945年,美国进行了核试验,向世界宣布一种新型的大威力武器的诞生。当时的苏联遇见到这种武器将在未来战争中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必须时刻了解各国的相关动作。经过长达13年的筹划,苏联国防部特别监控局于1958年5月13日成立。

该局的主要任务是:对他国核试验场进行核试验的监控。对在特别监控局登记注册的核爆炸,将使用以下检测方法:

一、无线电技术方法——基于在大气层核爆炸期间产生的电磁脉冲记录;

二、地震记录法——记录由核爆炸产生的并分布于全球的地震波;

三、次声检查法——基于冲击波作用结果而产生的大气压力波动记录;

四、磁力探测法——记录由核爆炸才引起的地球磁场差异;

五、放射性核素法——基于由核爆炸形成的并通过空气介质远距离传播的放射物质记录。

除了监控核爆炸以外,特别监控局还不间断地检测地球上的地震及放射环境,并与本国的联邦紧急情况部、水文气象局及国家科学院地球物理部配合协作。

目前,特别管制处有一个由众多观测点组成的庞大网络,这些观测点由位于俄罗斯联邦境内外的特别监控实验室及独立地震记录点构成。从所有网络分支机构获得的信息将通过通信渠道传到位于莫斯科市的处理中心。除了来自自己的实验室的信息,处理中心还会利用来自国际监测体系网络的地震记录站、次声站和放射性核素站的信息。俄媒称,这个庞大的信息网覆盖了整个俄罗斯领土,甚至是全世界。

所有收集到的信息的最终加工及分析由特别监控局的值勤人员来完成,相关报告会及时呈送国家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的领导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