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将迎首名女总统 接替卡特斯完成剩余任期

2018-05-31 09:16:0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巴拉圭总统奥拉西奥·卡特斯28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经议会批准后,同属执政党红党的副总统阿莉西亚·普切塔将接替他完成剩余任期,从而成为巴拉圭首名女总统。

  只是,普切塔担任总统的时间可能只有2个多月。在今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红党总统候选人马里奥·阿布多·贝尼特斯以最高票数当选,定于8月15日就任。

  卡特斯当天向议会递交辞职信并在首都亚松森发表电视讲话。他说,他当选新一届参议员,因而决定辞去总统职务,今后将以参议员身份为国效力。

  议会定于30日表决是否同意卡特斯辞职、普切塔接任总统。外界认为,议会批准的可能性很大。

  红党又名全国共和联盟,是巴拉圭第一大党。普切塔现年68岁,曾从事律师职业,出任过巴拉圭最高法院院长。她5月初就任副总统,是巴拉圭历史上首名女性副总统。

  反对党参议员德西蕾·马西不认为这名女总统的诞生是巴拉圭社会一大进步:“她不能代表我们……她应当借助选票箱赢得权力。未来某一天,民选女总统将会出现。”

  红党参议员莉莲·萨马涅戈则称赞普切塔成为总统将树立榜样,激励巴拉圭女性继续为实现男女平等而努力。巴拉圭现有45名参议员和80名众议员,其中分别有8名和11名女性。

  美联社报道,卡特斯辞去总统职务,是为在6月底宣誓就任参议员,从而延续他在政坛的影响力。在巴拉圭,卸任总统自动成为终身参议员,只是这一职位的象征意味更浓,只能在议会发表意见,无权表决。而卡特斯在4月选举中成功当选新一届参议员,任期5年,最高法院裁定他的当选结果有效。

  卡特斯1956年出生,2013年当选总统前是企业家,生意涵盖金融、烟草、饮料生产、足球俱乐部等。在他任内,巴拉圭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在脱贫、反腐、打击毒品走私方面成效有限。(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巴拉圭总统卡特斯宣布辞职

  执政党候选人赢得巴拉圭总统选举

  追随美国脚步 巴拉圭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