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组阁或峰回路转 但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2018-06-01 09:29:1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让市场备受煎熬的意大利政局5月30日峰回路转。受权组建临时过渡政府的候任总理卡洛·科塔雷利以及在3月议会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五星运动党党首路易吉·迪马约当天与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会晤。

  科塔雷利随后说,不着急组建“技术型”内阁,会给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留出第二次联合组阁的时间。迪马约则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导致首次联合组阁失败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并非不可替代。

  受利好消息鼓舞,市场对意大利可能会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情绪缓解。但究竟是成功组阁还是重新选举,意大利政局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组阁不着急】

  64岁的科塔雷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持“亲欧”立场,5月28日被总统马塔雷拉任命为候任总理,将负责组建临时过渡政府,在议会再次选举前维持政府运转。

  科塔雷利原本应在数天内向马塔雷拉提交内阁成员名单,待总统同意后交由议会参众两院信任表决。

  然而,科塔雷利30日与马塔雷拉非正式会晤后说,“诞生‘政治型’政府”的可能性增大以及金融市场动荡等客观环境“使我想静候下一步发展”。

  路透社以马塔雷拉身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这一决定由科塔雷利和马塔雷拉共同做出,两人决定“不要着急,(优先组建)一个可能的‘政治型’政府”。

  意大利今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极右翼党派联盟党、力量党和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得票率最高,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紧随其后,但无一党派可独立组阁。经过多轮磋商,掌控议会过半议席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同意联合组阁,推举法学教授朱塞佩·孔特为总理,马塔雷拉接受这一提名。

  然而,孔特推荐的财长人选、81岁的“疑欧派”经济学家萨沃纳27日遭马塔雷拉否决,孔特宣布组阁失败。一天后,马塔雷拉授权科塔雷利组建临时过渡政府,招致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不满。

  按法新社的说法,科塔雷利提交的内阁名单几乎不可能在议会通过,因为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均表示将投反对票。

  【换人也可以】

  由于外界普遍预期科塔雷利组阁前途多舛、议会可能再度选举、“疑欧派”政府可能最终上台,金融市场29日陷入动荡。不过,迪马约30日在科塔雷利之前会晤马塔雷拉,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说组阁失败的孔特仍可能再次组阁。

  迪马约通过脸书发表视频讲话,向马塔雷拉递出橄榄枝,说已准备让先前导致组阁失败的财政部长人选萨沃纳转任其他内阁部长,而由有着与萨沃纳相同资历的人士出任财长。

  迪马约把球踢给了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呼吁萨尔维尼放弃支持萨沃纳,以挽救两党联合组阁的努力。“这不由我们决定,由起草(联合组阁)协议的另一股政治力量决定。这可是绝佳机遇。”

  意大利总统办公室随后说,正以“极大兴趣”评估迪马约的提议。

  路透社分析,即便马塔雷拉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就组阁问题取得意外突破,联合政府依然可能让意大利债台高筑。

  法新社报道,意大利现有债务达2.3万亿欧元。

  【决定权在谁】

  作为萨沃纳最坚定的支持者,同样持强烈“疑欧”立场的萨尔维尼对迪马约的回复模棱两可,没有明确表态是支持二次组阁还是重新选举。

  路透社报道,萨尔维尼对支持者说:“我希望我们能组建新政府,今后数小时让我们看看吧。”但他同时用足球比喻说,“守门员就应在守门员位置,前锋踢前锋”,似乎不同意萨沃纳换岗的提议。

  迪马约30日发表视频讲话前,萨尔维尼呼吁尽快重新选举,称这是“走出僵局和混乱的最佳方法”。按法新社的说法,自3月议会选举以来,只有联盟党的民意支持率走高,从17%升至22%,其他政党支持率不变或下滑,意味着联盟党有望在新选举中获胜。

  美联社报道,萨尔维尼强调将重新审视与五星运动同意联合组阁时达成的协议,包括加大开支、引入基本收入保障和养老金改革。

  经济分析师洛伦佐·科多尼奥告诉美联社记者,任何可能的“政治型”政府都意味着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需要就双方先前协议作出妥协,包括不让萨沃纳出任财长。(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