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朗普 “话不投机” 马克龙:我喜欢直言不讳

2018-06-06 10:41:3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以两个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上周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通话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别不快。

  一名匿名人士说,通话“就是不好、糟糕”,“马克龙以为,凭借两人的关系,他可以直言不讳,但特朗普无法承受那样的批评”。

  根据白宫网站1日发布的简短声明,特朗普与马克龙的通话时间为5月31日,两人“讨论了利比亚移民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时间表。特朗普强调了重新平衡与欧洲贸易的必要性”。

  通话当天,美国宣布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法国总统府在通话前发表声明,认定美方决定“非法”,且从多个层面而言都是“错误”,因为“它以最差方式,即分裂和经济民族主义,应对现有的全球性(经济)不平衡”。

  马克龙说:“我喜欢直言不讳,不通过媒体;我会直接告诉他我对大家说的话。”

  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马克龙与特朗普的这次通话尤其引人注意,因为马克龙“按理是特朗普最亲近的欧洲领导人”。

  此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日也与特朗普通话。英国首相府一份声明说,两人讨论了美国政府对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等盟友征收的钢铝关税。梅认为美方加征关税“无正当理由、让人深感失望”。

  不过,白宫4日声明有关这一问题只有一句话:特朗普“进一步强调了重新平衡与欧洲贸易的必要性”。(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