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海防官员贩卖难民 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2018-06-10 08:20:41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

  荷兰外交部7日披露,6名男子被指贩卖来自非洲等地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已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这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首次以走私人口为由对个人实施制裁,可见其罪行恶劣程度。例如,其中一名受制裁者是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指挥官,他被控故意用火器击沉难民船,以便趁乱救人再予以贩卖。

  【案情惊人】

  这项制裁动议由荷兰发起,获得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等国支持。经过数月调查,联合国专家组查明案情,震惊众人。

  这批被制裁人员中,4人来自利比亚、2人来自厄立特里亚。其中,一人是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指挥官,其行动经费部分由欧洲联盟资助,旨在遏制难民持续涌入欧洲。然而,这名男子被控勾结人口贩卖团伙,多次朝搭载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开火,以便捞人后再转卖。

  另一人被指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长期保持密切联系,并且“与多个恐怖组织培养关系”。其他几名上榜人员有的被控把非法移民卖作“性奴”,有的对多起难民船沉没事件负有责任。

  联合国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这6人的个人银行账户和其他资产,并对他们下达旅行禁令。

  【绝不手软】

  荷兰检察官办公室在一份声明里说,受到制裁的这6人个个赚得盆满钵满,仗着财富和权势肆无忌惮地勾结犯罪组织、贩卖难民,“他们的产业和网络遍布全球。他们觉得没人动得了他们”。

  荷兰外交大臣斯特夫·布洛克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联合国宣布制裁6人,“表明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无论牵涉什么地方、什么组织,我们都不会放过”。

  按照一份联合国文件的说法,这类滥用职权、贩卖难民的行径“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和严重程度”,造成成千上万无辜者死亡、武装团伙却赚得大量“黑心钱”。

  欧洲打击人口走私中心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大量难民想要迁往欧洲,却遭犯罪组织贩卖,2015年涉案总额达到47亿欧元至57亿欧元。不过这一情形2016年明显好转,相关金额骤减20亿欧元。(赵曼君)(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