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尝试!密集穿梭外交 联合国也门紧急斡旋

2018-06-13 09:43:2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陈立希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1日说,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正在也门、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密集”穿梭外交,以避免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生战事。

  荷台达是送达也门人道主义援助的主要通道。联合国先前警告,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攻打或包围荷台达将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最坏结果可能致死25万人。

  【“最后尝试”】

  也门政府军在多国联军支持下,与胡塞反政府武装在西部海岸激战,港口城市荷台达周边冲突升级。这一港口是胡塞武装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也是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控制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唯一通道。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1日应英国要求举行闭门会议。古特雷斯告诉媒体记者,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正在也门、沙特和阿联酋之间穿梭外交。“我们在密集磋商。我希望荷台达能避免战事。”

  格里菲思起草了一份和解方案,提议胡塞武装交出导弹等部分武器,多国联军则停止轰炸,也门各方组建联合过渡政府。按格里菲思的说法,他在做“最后尝试”。

  荷台达及其周边有人口大约60万。联合国11日从荷台达撤走国际工作人员。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在安理会闭门会议后告诉媒体记者,也门90%的食品、燃料和药物依赖进口,70%经由荷台达入境,包括超过700万人急需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洛科克说:“我们在荷台达还有数十名工作人员。我们正与也门的机构和个人合作。”

  【联军“宽限”】

  路透社援引所获消息报道,非政府组织9日起获得多国联军三天“宽限”,以离开荷台达。

  被问及这一宽限期时,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勒基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告诉媒体记者:“我们通过持续开放渠道与联合国特使合作,为政治解决(也门冲突)提供机会。”

  马勒基说,联合国斡旋努力与以往一样,遭到胡塞武装拒绝。

  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和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军事行动“果断风暴”,打击胡塞武装,战事胶着至今。

  胡塞武装获伊朗支持,沙特、阿联酋则支持拥护总统哈迪的政府军。也门官员11日说,近期冲突已致双方逾600人身亡。

  也门冲突3年来,超过1万人身亡,300万人流离失所,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医疗卫生系统瘫痪,民众面临饥荒。联合国数据显示,2220万人需要救助,营养不良和霍乱等疾病加重也门困境。(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29892822_15288498469171n.png" sourcedes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从也门撤出71名工作人员

  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激战致40人死亡

  联合国特使呼吁也门冲突各方重启谈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