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截获寄给特朗普的“剧毒邮件” 无解药的蓖麻毒素有多毒?

2020-09-21 06:47: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蓖麻籽(资料图)

美国联邦调查局9月19日说,美国执法部门近日截获一个寄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含蓖麻毒素的邮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该邮件的来源,目前尚未发现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个邮件是在送达白宫前被一个负责白宫邮件筛查的政府机构截获的。为确认蓖麻毒素的存在,先后进行了两次检测。

作为白宫安保措施之一,所有寄往白宫的邮件在送达前都要在白宫之外的场所进行分拣。

据央视新闻报道,初步调查显示,这个邮件来自加拿大。目前,加拿大警方与FBI正在联手追踪。

蓖麻毒素无药可解

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

蓖麻有毒人人皆知,但蓖麻毒素有多毒却鲜有人知。

1978年9月,BBC记者乔治·马可夫被暗杀,凶手所使用的武器就是由蓖麻毒素制备而成的毒剂。凶手将毒剂放入特制的暗杀凶器雨伞中,凶手在假装弯腰拾起雨伞的时候,射出针头大小的小圆柱体,小圆柱体内藏蓖麻毒素,进入人体后释放毒素,达到暗杀目的。

等事发当晚回到家后,马可夫突然呕吐、高烧、全身无力。家人赶快将他送进了医院,医生经过诊断后是血液中毒,无药可解。很不幸,马可夫几天内就死亡了。

据尸检结果显示,导致这位BBC记者死亡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被注射了约0.45mg的蓖麻毒素,可见被提纯之后的蓖麻毒素是多么的毒。

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籽中提取的一种可致命毒性蛋白。蓖麻毒素可呈粉末状、颗粒状,或是雾、酸的形式。如果摄入,会引起肠胃恶心,造成呕吐和内出血,甚至造成肝脏、脾脏和肾脏衰竭,导致因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

蓖麻毒素的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是眼镜蛇毒素的2至3倍。1克蓖麻毒素就足以杀死 3600人。据了解,毒性极强的蓖麻毒素提取比较容易,任何一个刚刚毕业的药剂师都可以成功完成蓖麻毒素的提取工作。

蓖麻素的毒性非常厉害,而且还能以气态的方式出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付蓖麻毒素的解药和疫苗。

类似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官员多次被寄“毒邮件”

根据美国梅奥诊所的说法,蓖麻毒素中毒的症状是不同的,这要取决于毒素是被摄入的还是吸入的。当摄入时,可能会引发器官损伤和肠道出血;被吸入时,它会引起呼吸系统问题。这种毒药“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

含有蓖麻毒素的邮件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寄给政要的包裹里。2014年,美国密西西比州一名男子因向时任总统奥巴马等官员邮寄含蓖麻毒素的邮件而被判处25年监禁。2018年10月1日,美国就曾截获一份寄给特朗普的信件,疑似含有蓖麻毒素。当时,五角大楼也收到被检测出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其中一封写给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另一封写给时任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

曾在《吸血鬼日记》和《行尸走肉》等电视剧和一些电影中饰演过一些小角色的女演员夏伦·理查德森,2013年6月就因向奥巴马和布隆伯格寄送含有蓖麻毒素信件而被捕。12月10日她在德克萨肯纳联邦法庭出庭受审,承认其寄送毒信威胁奥巴马的事实。调查人员还发现,夏伦·理查德森在网上购买材料,自己制作了蓖麻毒素。夏伦·理查德森认罪后,根据协议,她的刑期由终身监禁改为18年。

有研究表明,蓖麻毒素对所有哺乳动物真核细胞都有毒害作用,而对某些恶性肿瘤细胞毒性更强。

谁向特朗普寄“毒信”?

目前已锁定一名嫌疑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加拿大警方于当地时间9月19日晚表示,目前加拿大与美国联手追踪寄往白宫蓖麻毒素来源。据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道称,目前已经锁定一名妇女是嫌疑人。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没有发现蓖麻毒素信件与任何国际恐怖组织之间的联系,但调查仍处于初期阶段,尚未排除任何可能。

不过,嫌疑人究竟是为什么要向特朗普寄送“剧毒邮件”?目前尚未有消息披露。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检察官尼克·汉纳曾在2019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蓖麻毒素可以被用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任何制造这种致命化学毒剂的企图都有极其严重的问题。”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