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租女友被骗 揭秘“租友”市场背后那些坑

2018-01-18 09:29:28来源:法制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韩丹东

程序员讲述租女友被骗惨痛经历一些“租友”网站贴吧现涉黄信息

“租友”市场何以成各类不法行为“集散地”

调查动机

对于一些单身年轻人来说,春节将至也意味着新一轮“催婚”的到来。从前几年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如今的“不带男女朋友,不准回家”,“催婚”成为一些年轻人颇感无奈的问题。为了避免回家过年时的“催婚”尴尬,有的年轻人想到一个点子——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于是,“租友”市场随之出现。

问题是,“租友”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就因为相信了网上一个租女友的帖子,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遭遇非法扣押,被限制人身自由。

“租友”可能出现哪些法律风险?《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年关将近,29岁的何瑞接到父母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

何瑞是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程序员,他非常清楚父母频繁给他打电话的原因,就是让他赶紧解决终身大事。

可是,囿于工作性质,何瑞的社交圈很窄,别说结婚,至今连女朋友都没影子。为了应对过年时父母与亲戚的盘问,何瑞听从朋友的建议,决定在租友网站上试试运气。

“租女朋友肯定有风险,新闻报道里也提过类似的问题,但是没办法,我只能赌一次。”何瑞无奈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付路费后被拉黑

何瑞的父母对未来儿媳的学历、职业、相貌、年龄等非常挑剔。为了讨家人欢心,何瑞准备寻找目前身在北京的女性,然后通过几日相处,如果基本上能满足父母要求便带回河南许昌老家。

在一个租友网站完成注册后,何瑞经过大致筛选,向12位女性发出了信息。经过10多分钟的等待,一位女性主动回应了何瑞的信息。

经过一番简单对话,何瑞发现平台免费赠送的积分已经用完,无法再通过网站平台正常聊天。为了获取这位女性的联系方式,何瑞只好按照平台的最低充值金额,付款100元换取了120个金豆。

在网站消费了12个金豆后,何瑞终于和这位女性互留微信。何瑞对这位女性很有好感,打算当天晚上和对方见面。

“她说自己住在北京市怀柔区,离我所住的通州区太远,让我先支付200元交通费。”何瑞说,“在聊天过程中,我觉得这个女生蛮真诚的,所以就没多想。”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让何瑞始料未及。

“我通过微信向对方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可是,对方领了红包后,就不怎么搭理我。之后,她竟然把我拉黑了。”何瑞气愤地说。

何瑞立即与租友网站的客服联系。据何瑞介绍,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会帮忙联系那位女性要回200元,并在平台上降低对方的诚意度甚至删除相关页面信息。

原本以为此事就此结束,没想到退费问题让何瑞更崩溃。

“遭遇诈骗后,我不想在这个网站上继续消费,因此就向客服人员提出退剩余充值金额。”何瑞说,“当我提到退费时,工作人员的态度立马变得很差,并表示此为虚拟商品无法退费。”

据何瑞介绍,网站页面并没有充值费用不能退还的提示。为了要回剩余费用,他与客服争辩了大约3分钟,最后客服居然把他的QQ号删掉,他换了好几个QQ号添加客服均无法取得联系。

“看来我支付给那个女生的200元交通费和在平台上充值的钱是要不回来了。”何瑞无奈地说。

需预交全额费用

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租女友平台”,共出现695000个结果,其中不乏知名婚恋交友网站和求职网站,但活跃度最高的还是一些专门从事租男女友的网站,甚至还有借鉴拼单、众筹模式的“一元租友”。

记者随机点开一个租友网站发现,每一名注册会员的昵称、标签、来自哪里等信息都标注在照片下方。不仅如此,该网站上还有情感故事讲述、关于租女友的新闻报道以及在全国招募代理的广告等。

记者查看这个租友网站了解到,该网站有2400人待租,其中待租明星6人;待租女友页面有735条记录,待租男友页面有2133条记录。

记者询问客服人员,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信息在网站首页出现,以获得更多浏览量。客服人员称需要每月交纳500元推荐费用。

记者随后添加这个网站上的客服QQ号码。QQ昵称为“老狼”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网站的特色就是提供担保。他将合同发给男方,男方填好合同后发到QQ三方会谈里,如果女方确认合同没有问题,双方便提交各自的身份资料。当客服确认收到款项后,女方就可以提供出租服务。出租顺利结束后,客服才将钱打给女方。

据“老狼”介绍,网站每次担保会预先收齐交易金额全款、身份证、手持身份证照片、家人电话和本人手机号,会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安全。除此之外,网站的代理还会安排双方在安全的场合会面,并把现场照片、不同时间段地理位置、出租视频等发到网站进行备份。

关于收费问题,这家网站的石家庄地区代理“橘子香水”告诉记者,首先要告诉租男女友的目的和时间。由于过年期间情况特殊,租男女友的时间必须是5天起。年前收费是每天1000元,过年期间是每天1500元。如果租期在7天以上则可以优惠一些,服务费降为每天1300元,其他收费不变。

如果租男女友失败怎么办?“老狼”认为不必担心,在已经成功的几万单中仅有两单存在问题。如果真的是出租方的原因,可以协商退款。而“橘子香水”称绝不可能失败,如果不相信网站的可靠性,网站不会强制消费。

有网帖涉不法交易

除了收取高额费用,一些租女友网站还存在涉嫌违法的问题。

在一个租友网站的服务选项勾选栏里,除了唱歌看电影、旅游陪同、聊天叫醒等常规服务外,还有“其他服务”和“什么都可以”两个选项。同时,在兴趣爱好勾选栏中,记者发现竟然还有“情色”选项。

一名用户说:“既然已经有了‘其他服务’这个选项,为什么还有‘什么都可以’选项,这很容易让人产生遐想,其中可能包含了可以提供性服务的意思。”

除了网站和App,一些以“租友”为主题的贴吧也存在涉黄嫌疑。

在一个租友贴吧里,1名用户在2017年7月28日发表了“本人女18岁绿不绿都行,可以的话私我”的帖子,并附带3张自拍照,均有意无意露出自己的胸部。这名用户共收到100多个回复帖子。

记者浏览贴吧里的帖子发现,“非绿”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记者询问多名网友得知,为了避免删帖,一些网友将纯洁称作“绿”,将色情称作“非绿”,“非绿”租女友的意思就是可以发生性关系。

何瑞告诉记者,“现在的租友市场太乱,处处都是坑”。(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潘晓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