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聘老年体验师? 1天收简历1200封 最年长83岁

2018-01-21 11:01:3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刘幸

最近几天,一则“35万~40万高额年薪招聘老年产品体验师”的求贤令,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爆笑回复:“原来我爸妈这么值钱”“原来我也能有成为富二代的一天”“望父成龙机会到了”……究竟是炒作还是暗藏巨大的商业价值?

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淘宝这则招聘仅上线1天,就收到1200封简历,并且不断有新的简历涌入。专家表示,中国已进入老年人社会,电商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各界应该认真对待“银发经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

招聘:40万招老年产品体验师

1月16日以来,一则“老年产品体验师”求贤令不断刷爆社交圈。记者看见,该招聘提供年薪35万~40万元,要求年龄在60岁以上,学历不限,有稳定的中老年群体圈子,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

据了解,电商企业的目的主要是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等。

大量网友看到招聘后,纷纷选择“@”了自己的父母辈。有网友说,“原来我也能有成为富二代的一天”,“望父成龙机会到了”,“我爸不是广场舞kol,但他是麻将kol,淘宝你要不要”……热议四起,不少年轻人惊呼“原来我爸妈这么值钱,果然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应聘:

1天收简历1200封

一半求职者大专以上学历

记者获悉,淘宝这则招聘仅上线1天,就收到1200封简历,并且不断有新的简历涌入。求职者中,男女比例3比7,平均年龄约为59.7岁,其中年龄最大者是一名来自杭州的83岁退休科研人员。还有若干70后、80后、90后投递简历,真诚求聘,怒刷“存在感”。其中,最小求职者出生于1995年,是应届毕业生。真是应了网友那句话,“我觉得自己所有条件都符合,就是年龄差了三十多岁。”

从第一轮收集的简历来看,求职者大多来自江浙沪,但最远的有来自云南红河等省市。在学历背景等方面,大爷大妈们更是藏龙卧虎。原来,早在他们成为广场舞kol、社区活跃分子之前,就已身手不凡。求职者中,大专本科学历占比高达一半,更有不少博士、硕士学历,还有海外背景,能使用双语进行求职申请。

在退休前,他们大多是教师、公务员、医务人员、警察、司法人员,还有的曾经从事核研究、生物学等高精尖学科、从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而退休后的他们,也不断在社区张罗,研究新鲜事物,上老年大学。

回应:

正筛选简历

将安排线下沟通会

针对这场意外走红的招聘,淘宝方面表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筛选简历,并将尽快安排候选人参加线下沟通会,也会邀请淘宝产品经理跟老年候选人进行深度沟通。”

负责筛选简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少大爷大妈的求职信非常真切朴实,他们不仅展现了各自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也讲述了自己和电商的各种故事,有的曾是电商店主、有的网购经验丰富,有最早电商的供货商,有人要跟马老师过招太极。甚至有个老奶奶在求职信中还赋诗说,人有追梦之权利,无论年龄之长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