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里“吕”怎么拼音? 快看清楚,弄错出行会惹麻烦

2018-02-02 10:50:32来源:扬子晚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刘浏

近日,南京市民吕先生从南京乘机前往香港,即将登机时却被告知,自己购买机票时的姓名与港澳通行证上的不相符,被拒绝登机。怎么回事?经过仔细核对吕先生发现,购买机票时填写的姓氏拼音为“LV”,而港澳通行证上则为“LYU”。吕先生纳闷,汉语拼音里“LV”不就是正确拼法吗?

原来在最新出台的规定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出入境证件中,人名汉语拼音Lü(“吕”等字)应打印为LYU,而不是平时打字时的“LV”,而在吕先生初次办理通行证时此项规定还没有出台。

事实上,这项规定已经实施6年,可还是有不少人不知道,因此而遇到麻烦的不是个案。

●吕先生的遭遇

机票和港澳通行证上“吕”字拼音不一致登机遇阻

吕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和朋友两人通过携程网预定了国泰港龙航空的机票,由南京前往香港。下午在禄口机场办理登机时,他被告知机票上的姓名“吕”字的拼音与港澳通行证上的不一致,通行证上为lyu,而购买的机票填写为lv。

“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不符合的情况是绝对无法登机的,叫我们打电话给国泰港龙公司。我们得到航空公司回复说,票为携程第三方出的票,必须由携程修改,他们没有权力修改。”吕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第一时间拨打携程公司官方客服请求修改,不过得到的答复是来不及改了,对方建议他立刻退包括往返所有的票。在客服的催促下,最终他退票损失1130元,只得到20元退票款,为避免更多损失,他让朋友先行登机赴港。

而眼看朋友登机,吕先生却只能滞留机场。随后他重新购买其他班次飞机飞往深圳,再转道前往香港与朋友会合。

“国泰港龙航空现场工作人员对我说,他们也不理解为什么没能更改姓名。现在直接机票作废,不仅造成损失,还耽误了我的行程。我对被耽误的一整天时间和到处跑到处订票这个比较在意。昨天在机场等了一天飞机,凌晨四点多才到香港。”

●为什么会这样?

拼音新规2012年就实施了但仍有人不知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1年10月31日发布、2012年2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国家标准编号:GB/T28039-2011),并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出入境证件中,人名汉语拼音Lü(“吕”等字)、Nü(“女”等字)中的大写字母ü用YU代替,分别打印为LYU、NYU;LüE(“略”等字)、NüE(“虐”等字)两个音节中的大写字母ü用U代替,分别打印为LUE、NUE。

不过由于护照、港澳通行证的有效期为10年,所以仍有不少市民并不清楚这一改动。吕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的港澳通行证就是老版的,上面的拼音为“LV”,以前使用都没有问题,而这次他是先购买机票,再续签有效期,所以拿着老版的通行证买的机票。而等他重新办理时,通行证上确实按新规打印为“LYU”,不过他当时并没有在意这一点,所以购买机票时出现疏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网上有不少乘客由于写错了吕字的拼音而没能登机。

这种情况能获赔偿吗?

携程:时间短来不及改,将承担部分机票钱

1月3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先联系了携程官方客服,就此事询问了客服人员,对方表示“他这个机票退票我们是按照航司正常的退更条款的规定来给客人操作的,这是航司退下来的费用,我们给客人退还的20块钱。我们这边当时也是有去联系航空公司申请的,但航空公司给我们的结果是更改不了,所以才帮客人申请的退票。而且我看当时在机场,机场也是协调过的,机场也是改不了。”

随后携程工作人员联系紫牛新闻记者表示,经过调查大致还原事情经过。“这位客人的飞机是2点30分从禄口机场起飞,按照起飞前45分钟值机关闭是1点45分,客人联系我们是在不到1点半的时候,距离时间非常短了。而且我们在收到消息后,联系的是机票代理公司,机票代理公司再联系航空公司,这里面还是需要花些时间的,所以没有能够来得及改名。”对方表示,航空公司对于更改姓名是一单一议的,不同航班,座位情况不同具体的方案都不一样,所以没有一定能改这种说法。

携程工作人员还表示,第三方购票网站并没有审核乘客信息的资质,这一块做起来也很困难。“我们没有和公安部门的个人信息库联网,也没法核对每个乘客的信息。另外如果对这些字进行自动更改也不行,因为老版的护照等证件还是有人印的是‘LV’,我们没办法确定到底用哪一种,所以要利用一套程序来辨别和规范很难做到。”

最终,携程表示愿意赔偿吕先生1100元。不过吕先生对此并不满意。“今早折腾到4点半才到酒店,从深圳机场坐大巴到关口,凌晨入关。昨天被滞留机场一天,行程等于浪费一天,还开了个钟点房。虽然机票损失1130元,但是核算下来加上入关费什么的,多花了1400元,我希望能赔偿全部损失。”

机票姓名写错仍可改,各航空公司政策不同

机票写错姓名可以更改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询问了多家航空公司,对方均表示都是可以更改的,不过不同航空公司的更改政策不同,对于更改的时间、价格上也有不一。

东方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几种情况下乘客姓名打错是比较经常发生的,除了多音字,类似吕先生这样姓名的特殊拼法拼错也是经常有的。“这些都是可以更改的,不过更改的字母不能超过三个。”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在航空公司官网购买的机票,都是可以免费更改的,如果是第三方购票机构则需要收取100元的更名费用。不过对方也提到:“原则上可以改,但是也是有时间限制的,肯定不能影响飞机起飞,非常临近值机时间的就不好说了,所以如果要更改的话还是要尽量提前发现、提前修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各个航空公司的改名规则根据临近起飞的时间不同,都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条件允许,收费标准一般在免费到200元都有,特殊情况则有可能更贵。

专家解惑

一个“吕”字何来多种拼法?

紫牛新闻记者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中心网站上看到拼音转换的详细解释,申请人首次申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时,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将按规则转换打印其姓名中的字母“ü”。相关国家标准实施前已申领出入境证件且以其他方式转换字母“ü”的(如Lü转换为LU或LV,Nü转换为NU或NV),可以沿用原拼写方式。持证人可根据需要,申请在护照上作相应的姓名加注。

而根据《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特殊问题的变通处理办法,出版物中常见的著名历史人物,港、澳、台人士,海外华侨及外籍华人,华裔的姓名,以及科技领域各科(动植物、微生物、古生物等)学名命名中的中国人名,原来有惯用的拉丁字母拼写法,必要时可以附注在括弧中或注释中。根据技术处理的特殊需要,必要的场合(如公民护照、对外文件和书刊等),大写字母U可以用YU代替,如吕和平LǚHépíng拼写为:LYUHEPING。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老师介绍,汉语拼音源自拉丁文中的字母拼写法,对于U上加两点形成ü也不是独创,德语等语言中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字母。不过这个ü是适应中文发音创造的,在键盘体系和英文中都没,所以在输入时才用V来代替ü;而为了方便英文语境下能够读出来,又根据英文发音有了YU。紫牛新闻记者刘浏实习生张运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