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找到!这款网红玩具导致孩子中毒因为含有……

2018-03-22 14:25:05来源:中国之声编辑:何勇周益帆

  近日,一种被称为“史莱姆”泥的具有可塑性的果冻状玩具在很多小学生中流行,“史莱姆”泥可以被DIY,也可以被制成自己喜欢的颜色。网上有大量制作教学视频。但不少商家售卖的材料中包含硼砂,这种化合物毒性较强,短时间摄入过高剂量,可能导致急性中毒。

  因此有家长担心,孩子接触“史莱姆”泥会影响健康。究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史莱姆泥”风靡全球

  莱姆是英文“黏液(slime)”的音译,也是电子游戏里的一个虚构生物,在游戏里,史莱姆身体结构多变,胶质柔软、具有弹性、固液共存的特质,同时不同颜色的史莱姆相融还可以变色。

  因为造型憨萌,史莱姆受到很多游戏玩家的喜爱,随之而来,在全球也刮起一股DIY“史莱姆”泥的风潮,甚至有不少直播制作史莱姆泥的玩家。

  今天我給大家录一个一个史莱姆泥的教程,一盆热水、超轻粘土、洗手液……

  很多电商平台,提供 “史莱姆”泥的制作套餐,有些商家也称其为水晶泥。价格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销量靠前的卖家,一个月可以卖上万件。制作套餐一般包含胶水、硼砂水或者硼砂粉、白粘土还有一些色素。

  商家:就是按大套装、小套装买,做的东西没有那么多。小套装里面就一两样东西

  记者:那就是主要材料都是差不多的,有硼砂、甘油、剃须泡沫什么的?

  商家:对,甘油它是不粘手,剃须泡沫是起到蓬松效果的,硼砂就是一小罐,都是起到不一样的效果。视频教你怎么做就可以了。

  商家会同时提供制作视频,将材料依次倒入容器搅拌,直到完全凝固。

  现在碗内加入胶水、再放入两到三杯的清水、滴两滴甘油、再加入水变雪,再加入一些硼砂,接下来再加入一些蓝色的色素……

  一般史莱姆泥在两秒内成固体,搅拌五秒左右更有弹性,形成类似果冻一样的晶状固体。随着不同材料的加入,它的物理状态还能变成不同的样子——棉花泥、水晶泥、云朵泥等等,粘度不同,蓬松度也各异,很多人会喜爱这种DIY的过程。

  这样牛奶状的史莱姆泥就做好了,好有趣……

  泥中硼砂到底有没有危害?

  有媒体走访发现很多中小学校附近的小卖铺都有这样的套装售卖,不少商品评论中,消费者也表示是买给孩子玩。

  有家长说,小孩上学回来说要买一个玩,我们也不是太懂,反正周围很多小朋友在玩的,就淘宝搜了一下,就跟橡皮泥差不多,但是成分不太一样,挺多化学的东西,有些店铺的详情页也会提示,“谨防误食” 或者“玩过后洗手”,里面那个硼砂好像有毒的。

  家长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

  此前,就有广州媒体报道,有儿童误用此前制作水晶泥时装过硼砂水的杯子,出现严重呕吐等不适症状;宿迁一名小学生也发生过误食硼砂,腹痛、呕吐不止的情况。

  目前,浙江台州椒江区、东莞厚街镇的市场监督或工商部门,都对当地中小学周围的“史莱姆水晶泥”进行了检查,查获并下架“三无”疑似有毒有害“水晶泥”“硼砂水”产品。

  “史莱姆”泥中的硼砂危害究竟有多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如果是面粉的话,硼砂加进去,首先第一个作用是能够增强它的韧性,那这个水晶泥玩起来可塑性就会更好,第二个硼砂加进去之后,能够提高面粉的保水性,保水性能好不会玩一会儿就干裂了;第三个,硼砂是有防腐的功能而且会显得颜色鲜艳。这些少年儿童玩硼砂,接触的量基本上不会特别多,急性中毒的可能性比较小。

  但是朱毅表示,不能因此忽视硼砂的蓄积性,家长及老师应该加强看护。

  朱毅:有可能会在体内慢性蓄积,进入孩子体内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小孩子玩水晶泥的时候有破损的皮肤,硼砂就通过破损皮肤迅速吸收,这是第一个可能的途径,第二个小孩子玩了硼砂以后下意识的摸了嘴,就像摄入硼砂一样,日积月累的吃那么一点点进去,有可能硼砂在体内慢慢蓄积,因为硼砂对人的影响主要是蓄积性,干扰消化道酶的作用,食欲减退、营养不良、抑制各种营养素吸收,最新的研究发现,硼砂有弱的环境内分泌干扰效应,这个就更要提起家长、老师们的注意了,远离硼砂。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央广记者:周益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