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百分百有效?别让认知误区耽误儿童健康防护

2018-03-29 08:58:5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原标题: 疫苗百分百有效?别让认知误区耽误了儿童健康防护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董子畅)随着春季万物复苏,一些病菌也活跃起来,儿童因免疫能力低、抵抗力差,容易遭受病菌侵袭。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刚刚趋缓的流感,报告病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作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专家表示,关键阻力来自公众的认知存在误区。

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错!

据一项题为《中国家长疫苗态度》的网络调查显示,83%的家长会选择免费疫苗,17%的家长则倾向于选择自费疫苗,两项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大多家长认为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

另一项疾控系统的调研显示,儿童未接种疫苗的原因主要是家长担心疫苗不良反应,其次对疫苗了解不够?感觉孩子身体好不需要接种疫苗。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大多年轻父母对二类疫苗有了较好的认知,经济收入较好的家庭,对儿童常见疾病有确切预防效果的疫苗,接受程度较高,致使部分“明星”疫苗经常出现断货的情况。

疫苗是按照安全分类的,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介绍,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留下了隐患。

目前,中国市面上有46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14种一类疫苗因为是免费接种,其接种率相对较高,其余二类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

一类和二类的区分绝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分类标准,更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者安全性来区分。主要原因是疫苗的成本高,价格相对较贵。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加强,现在的二类疫苗将来有可能变为一类疫苗。

疫苗百分百有效,错!

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由2015年的10.7‰下降到2020年的9.5‰,再到2030年的6.0‰。”的目标,首先就要减少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威胁,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甚至消灭传染病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手段。

为此,去年底,《健康报》社组织编写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对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做了科学阐述和解读,尤其是公众对二类疫苗认知常见的误区一一做了分析。

参与该《指南》编写的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介绍,很多家长普遍认为接种某种疫苗就能100%预防这种疾病,这种认识其实是不正确的,疫苗的有效率与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受种者自身体质差异有较大关系,和药品一样,不能保证对每一个受种者都安全有效,但能保护绝大多数人接种后产生预防,即便有不良反应,大多也是轻微的。(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