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川籍老人思乡心切 欲独自乘车从新疆回川被民警拦下

2018-04-04 15:32:4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田之路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92岁川籍老人思乡心切.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讯 (记者 田之路)3月27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现了一位90多岁的老人,他在进站口独自徘徊,引起 了值班民警的注意。原来,这是一位四川籍的老人,随儿女到新疆后,一直想回老家,才决定背着儿女“离家出走”。 最终,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安全送回儿女身边。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相关人员了解了此事。3月27日下午,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熙熙攘攘,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巡逻时,在进站口发现了这位老人: 老人看起来年事已高,走路颤巍巍,有些站不稳,身边还没有任何人陪伴。民警上前询问老人买到票没有,是否有家人 陪伴,老人只四川话说了一句,“我想回老家,没人带我走。”

老人年纪较大,身边又没亲人,民警从他身上发现了一 个小卡片,找到了老人儿女的联系方式。通过民警的帮助,老人的侄子刘鹏前往派出所将老人接回了儿子的住处,安全回家。出所民警绍,通过和老人家人的交流,才知道老人不止一次“离家出走了。”不久前,他也自己悄悄跑出来几次 ,都所幸被辖区派出所和好心人找到送回家。

刘鹏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老人姓岳,今年已经92岁了,老家在四川省巴中市,有一儿一女,儿女目前都已经在新疆定居。这次在火车站,是老人早上见儿子出门办事,儿媳买菜,老人便悄悄跟着一位巴中老乡去了火车站。不料,在火车站与老乡走失,老人只有在进站口徘徊。上世纪80年代,儿女们就来新疆闯荡,已在乌鲁木齐生活多年。早年岳大爷在巴中生活还不错,但近年来由于年纪较大,无人照顾,儿女就将他送往了当地的敬老院。可一次重病后,儿女们不放心,才决定将他接回身边照顾。“那次来了新疆过后,老人家就一直吼到回四川,这儿才把他接回来就给儿子下任务,说三天内必须把他送回四川。”据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民警杨佳闻介绍,老人从小生活在四川,没有离开过家乡,特别依恋故土。

民警提醒 ,虽然理解老人思乡心切,但也提醒儿女应该看管好老人,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