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动车上吸烟、倒卖车票将被限制乘火车

2018-04-24 14:25:0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李智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4月2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5月1日起,《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生效,以下违规违法情况,都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除开大家关注的动车吸烟禁乘火车,关于逃票的处罚,记者也进行了梳理。

具体来说,乘客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在补齐所欠票款后(自补票次日算起),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

其次,乘客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一年内,三次发生逃票等行为的,补齐所欠票款90天后(含90天),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不补齐所欠票款,铁路运输企业不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据了解,各铁路运输企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的完整信息,有关部门的异议处理人联系方式应当同时公布。

最后,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各铁路运输企业开始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