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千金养了3年多最近发现是少爷 动物园为大熊猫发“性别声明”

2018-04-26 15:19: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24日,沈阳森林动物园的一则特殊声明让“熊猫粉”们坐不住了,大家奔走相告——你们熟悉的“浦浦”大小姐,其实是一个纯爷们!沈阳森林动物园的官方微博声明:将在8月迎来4岁生日的大熊猫“浦浦”,并不是此前认为的雌性,而是——雄性。

声明中称,大熊猫冰清、冰华、浦浦、发发来到沈阳森林动物园已经度过八个月时间啦,在2014年8月出生的四只滚滚马上要过四岁生日,即将迈入性成熟期,从“青少年”变成“大人”。其中“个熊”魅力超级大,一直深受大家喜爱的浦浦,在这个春暖花开的4月,被大家发现了一个秘密——浦浦是雄性,不是雌性。而在熊猫粉中间,浦浦一直被称作“浦浦大小姐”。

在大型哺乳动物中,大熊猫的性别最难判断,由于刚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只有100多克重,性器官不明显,所以很难辨别雌雄,尤其雄兽到了三岁左右,睾丸才能下垂到阴囊中,在睾丸下垂之前阴囊并不突出,所以不明显,此外,雄兽的包皮与雌兽会阴部的圆形隆起的外观也十分相似,容易混淆,以至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很多人都认为大熊猫必须在3岁以后才能辨认出性别来。虽然可以通过性染色体来鉴定性别,但对于珍稀哺乳动物一般不采用此种方法鉴定性别,通常只有以第二性征,或者仅根据露在外表的生殖器官的差异来识别。

2018年4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发现浦浦有倒退和抬腿行为等雄性常表现出的行为,立即与沈阳森林动物园饲养员联系,饲养员立刻检查浦浦生殖器。经过仔细检查,并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沟通核实后,确认大熊猫浦浦为雄性。虽然被证实为雄性,但浦浦仍然是那个对人和善可亲,喜欢和其他大熊猫互动,摸摸冰清脸,摸摸冰华腿,对弟弟友好的“嗯嗯”叫的浦浦,也仍然是那个爱拆迁、爱毁树、爱小鸟,有着爱心眼圈的胖浦浦,希望大家能继续爱它。

此次事件的“后遗症”之一是,沈阳森林动物园熊猫馆的所有饲养员情绪紧张,集体检查了自己饲养熊猫的生殖器官,冰清为雌性,冰华为雌性,发发为雄性。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李秀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