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小龙虾过敏休克住院 医生提醒:四类人慎食

2018-04-27 16:53:02来源:钱江晚报编辑:彭焘谢小凤 方滋

  女子嘴馋吃小龙虾 竟过敏休克入院

  医生提醒:过敏体质者,慎食

  小龙虾鲜香麻辣,令很多人垂涎三尺,吃龙虾、喝啤酒往往成了年轻人的夜宵标配。但是有些龙虾过敏体质者抵挡不了诱惑,抱着侥幸心理忍不住吃了,结果就引发了大问题。市民张女士就因吃了小龙虾休克入院……

  抱着侥幸心理吃龙虾

  张女士休克入院

  近日,市民张女士与朋友相约一起出去吃夜宵,一群人正愁吃啥时,路边灯火通明的小龙虾让大伙几个一拍即合。而知道自己曾有海鲜过敏史的张女士一开始是拒绝的,但一想到鲜美的小龙虾,张女士动摇了,抱着侥幸心理和朋友们大快朵颐。

  酒足饭饱后回到家没多久,张女士便开始出现恶心呕吐、四肢起红疹子的情况。但张女士并没放心上,心想说不定第二天自己就好了。谁知症状越来越严重,她开始出现满身皮疹、意识模糊等症状,睡在一旁的丈夫发现后吓坏了,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次日凌晨4时,刚到建德医院急诊室,张女士就一头栽倒在桌子上。值班医生吴金平发现张女士血压噌噌地直往下垮,已经出现休克。检查喉咙发现,喉头水肿将咽喉堵了一大半,再一看到她满身的红疹,确诊是小龙虾过敏引起的休克。就立即给张女士注射肾上腺素和激素,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治疗,她才慢慢缓过气来。

  吴金平医生说,小龙虾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量进食后异性蛋白蓄积在体内,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吴金平告诫张女士,下次千万别再碰小龙虾了,别抱侥幸的心理,一旦喉头发生水肿,瞬间就可能会毙命。

  医生提醒:

  这四类人,慎食龙虾

  为此,笔者走访了建德医院皮肤科主任蓝志平。蓝志平医生提醒,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异种蛋白反应。蓝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对小龙虾一定慎食。此外,慢性肾炎的患者、老人、小孩等肠胃功能不佳的人要少吃。

  对于小龙虾吃的不多,过敏的症状不是很严重的,可以吃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脐橙、猕猴桃、柠檬、柚子等缓解症状。药物可以吃扑尔敏或西替利嗪,但前提是在医生的建议下。吃小龙虾后发现严重的过敏现象,比如全身皮肤瘙痒、皮疹,嘴唇肿,有时伴有低热、呼吸困难等。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建议下,适当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此外,小龙虾头部是最易积聚寄生虫的部位,所以在外吃龙虾的时候一定要去头。如果是自己在家烧龙虾的市民,龙虾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杀死细菌。在烧之前用刷子把龙虾刷干净,然后将头去掉。(谢小凤 方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