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妈妈”的震后十年:像40个人一样去战斗

2018-05-08 09:22:4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原标题: “代理妈妈”的震后十年:像40个人一样去战斗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记者袁波)“是企业和社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毕生的精力感恩回报。”对37岁的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供电公司女子党员服务队队长王畅来说,这不是一句空话。

10年前,王畅以“代理妈妈”的身份用母爱呵护“5·12”地震遗孤;信守“27个人要像40个人一样去战斗”的誓言,始终坚守在供电一线上,完成着逝去的同事们所热爱的事业。

“店里停电了,赶快过来修一下……”5月3日中午,都江堰日头正盛,接到报修电话后,冲进工程抢修车驾驶室的正是今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畅。

“如果没有10年前那场地震,13位同事应该和我们一起工作,冷卓也不会变成孤儿……”王畅边说边抬头看了看天。

地震当天,都江堰电力工程公司五层办公楼在一阵剧烈摇晃后轰然垮塌。在三楼的王畅瞬间被埋进了废墟中,漆黑狭小的空间内充斥着呛人的灰尘和死一样的寂静……

被埋一个多小时后,王畅被救了出来。当得知还有17位兄弟姐妹被埋在废墟里时,王畅拖着受伤的右脚哭喊道:“我要去救他们,我刚才听到了他们的声音……”

经过14个小时的生死大营救,最终5人获救。“我们剩下的27个人要像40个人一样去战斗。”当时队长的这句话让王畅永远都不会忘记。

作为幸存的两名女职工之一,王畅不顾伤痛,毅然投入到抗震救灾和恢复供电工作中。她承担起繁重的后勤工作。没时间回家,就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老人照顾。

“在绝望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有人的声音,那种心情用什么词语都形容不出来。我体会过绝境中渴望帮助的心情,我要用毕生的精力感恩回报。”王畅至今也忘不了地震发生后,一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伸出的援助之手,她说,“爱心”使濒临绝境的人看到希望!

王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同事的遗孤带回家照顾,十年如一日用母爱温暖孩子孤寂的心,“我让冷卓一直称呼我‘姨妈’,因为我做得再好也无法替代亲生母亲的爱。”

“电话铃声就是党员服务队的冲锋号,队员都是‘女汉子’。”王畅说,女性有亲和力强、心思缜密的优势,一般家庭的电力维修由女电工负责很合适,就像“电保姆”。

“咋还没修好啊,我要投诉你们!”队员们还在抓紧维修,客户又开始抱怨了,王畅立刻跑去沟通。“要不是队长在,我们可能真要被投诉了。”话毕,王畅和同事相视而笑。

在抢修现场,王畅半个小时内就接了十几个电话,“平时一天有二三十起抢修任务,用电高峰期一天要出去五六十趟。”

工作难免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时间久了就习惯了,队员们休息时会一起相互倾诉,释放压力。”王畅说,相互理解很重要。

“都江堰城区的18万只智能电表都是由我们负责的,24小时值班,半夜三更出勤是家常便饭。”王畅说,通过电表故障分类,编写抢修标准化工序卡,抢修效率明显提高。

无论是酷暑严寒,党员服务队全年无休,至今零投诉。对此,王畅只是笑笑,“还有比死更大的事吗?虽然保电工作很琐碎很累,但想想那13位同事,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本职工作做好?看着千家万户亮起来的灯光,我们就很满足了。”

在“涅槃重生、感恩回馈、传递大爱”队魂的引领下,王畅带领党员服务队在防洪抢险等各类应急抢险工作中冲锋在前。2016年至今,党员服务队共接到客户报修电话1.5万次,上门服务1.4万次,各类抢修服务做到零事故。

十年来,王畅带领党员服务队履行着“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与15个社区建立了共建机制,关爱地震遗孤、孤寡老人和困难户;为163名聋哑及智障儿童、156名留守儿童及182名地震残疾儿童给予爱心帮扶。

“党员服务队是从地震废墟上站立起来的队伍,王畅和队员们用一次次微小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服务群众的庄严承诺,以爱岗敬业、忘我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宏波说。目前,公司党员服务队已发展为32支,共有队员497人,累计受理用电咨询和抢修81.8万余次,参与抗震救灾等应急救援和重大电网工程、服务重点民生项目等1100余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