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刮科技潮:多地刷脸进站 整容后能识别吗?

2017-01-18 08:39:5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吴涛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吴涛) 2017年春运如火如荼进行中,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的春运,那就是“潮”。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一个特点是,部分火车站可“刷脸”进站,有的车站还配备了机器人、VR导航等,科技感十足。

  多地火车站可“刷脸”进站

  2017年春运已在13日启动,一种新的进火车站方式引起大家关注,这就是“刷脸”进站。据了解,“刷脸”进站时,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

  “刷脸”进站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解放了人力,也方便了旅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太原、武汉、南昌、西安、长沙等地部分火车站已经使用上了“刷脸”进站。

  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进站验证后进入候车大厅。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据了解,“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注意了! 这些旅客不能“刷脸”进站

  为了避免尴尬,都有哪些情况无法“刷脸”进站呢?早之前,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刷脸’进站不是所有旅客都能用,持有红色车票的不能使用;持有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只能走人工通道。”

  另外,为了保证旅客快速“刷脸”进站,有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身份证和车票的放置方式一定要正确,车票上的二维码要朝前,同时,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要摘掉。

  “目前‘刷脸’失败的情况还比较少。”北京西站客运车间相关负责人说,但一些人的二代身份证使用时间长,旅客外貌发生较大变化,这样会识别不出来。

  北京西站春运推出便民举措,自助取票机、快速进站、升级后的036母婴候车室等。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整容、突然剃光头等情况或无法识别

  “刷脸”进站虽然新潮,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据华商报14日报道,有旅客最近突然剃了光头,和身份证照片不符,无法“刷脸”通过,最后人工验证进站。

  “而化妆一般情况下没问题,可以识别出来。至于整容的人能否通过,还没遇到过这个问题,但人脸识别系统主要是采集人脸信息跟身份证核对,两者一致就没问题。”上述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说。

  中新网采访的一些科技企业人士表示,对人脸识别机器的影响上,化妆看程度;一般年龄变化在10年内对识别率影响不大;重度整容确会影响识别。

  华商报援引相关人员介绍称,“人脸识别验证,仪器将扫描到的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主要是看脸部轮廓、眉骨、嘴唇两边,和胖瘦没有关系,如果‘刷脸’进站时比对相似度不到75%就需要人工验证。”

  拥有先进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NEC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人脸识别时,会受一些环境,设备,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例如,光线过强或过暗,遮挡、摄像机分辨率过低或运动模糊都会对人脸识别产生影响。

  图为北京西站的自助验证验票通道。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双胞胎咋人脸识别? 需结合眼纹等识别

  在人脸识别具体落地应用时,可能会碰到整容人士或者双胞胎,这时人脸识别会受影响吗?NEC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同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识别能力会有所差异,就整容来看,一般脸部轮廓没有变化的话,对人脸识别影响不大。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专家荀扬也对中新网表示,整容,化妆和年龄老化是人脸识别的传统难题,但是随着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机器通过学习大量的人脸图片,已经可以比较好的解决年龄老化、化妆和轻度整容等问题。

  荀扬还表示,对于重度整容以及双胞胎识别等,单纯依赖人脸识别技术来解决还有困难,目前的解决方案是采用多因子认证技术和手段,结合眼纹,声纹等其他生物特征信息来区分。

  语音问询机器人亮相西安北站,能自动识别旅客语音提出的问题并进行普通话语音解答。 张远 摄

  相关

  ——春运用上VR、机器人等“黑科技”

  【VR导航】除了人脸识别技术,VR、机器人等“黑科技”也被应用在春运上面。如汉口、武汉火车站在官方微博、微信首次提供VR站内导航功能,旅客通过手机,实现进站、安检、候车、站台一路“虚拟行走”。

  【机器人指路】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配备了机器人小璐,它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答应旅客需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深受旅客欢迎。

  【摇一摇查找遗失物品】春运期间,在北京站打开手机蓝牙功能,通过微信摇一摇能够打开一个服务页面,点击不同项目即可进行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等。点击候车室导航,软件会自动生成一条最优路径,指示旅客找到候车室。据了解,这种导航服务主要采用iBeacon蓝牙定位技术,旅客只要进入车站范围,通过摇一摇就可以实现人机互动。

  【实时监控司机超速、急刹行为】在春运道路运输方面,为了保证安全,滴滴顺风车除了应用人脸识别外,今年还采用了APP内置SDK的方式监督司机的行为,如果遇到急刹车、超速、急转弯等行为,滴滴便会监测到,这将会影响到车主的信任值分数。(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