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被关购物店强制消费 云南旅游乱象怎么治?

2017-02-24 08:31: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王了

  2月23日,“云南省副省长微服私访被购物店强迫消费”登上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迅速成为“网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10版,登载了一篇名为《云南游:口碑如何赶上颜值》的文章,作者徐元锋在文中披露了这样一件事情: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

  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云南,有着“彩云之南”的美誉,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普者黑这些地方,风景美丽气候宜人。然而,以旅游为最亮的招牌的云南,近年来却美得有点“辣眼睛”,不知从何时起,云南旅游因太多负面消息成为了“负面典型”。

  暗访内幕/

  “生面孔”副省长私访丽江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在春节前展开的这次“微服私访”中,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历?在今年2月10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上,部分内容得以披露。据公开报道,春节前,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暗访了旅游市场。针对节前“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陈舜还带队到丽江进行处置。

  陈舜发言说,云南旅游市场整治的重点有三个:所有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下架;切断行业灰色利益链条;建立完善行业服务规范。曾任该省副省长的刘平发言说,云南旅游监管可以借鉴阮省长在武汉整治黑出租的经验,抓住违法者重罚,并公之于众。

  在该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问到,“陈舜同志都去暗访了,余繁去暗访过吗?”余繁是云南省旅发委主任。当时,余繁回答:“去过,不过他们大都认识我,效果不明显。”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余繁的回答,让会议室里发出一阵笑声。

  这样看,陈舜这次“微服私访”成功,与他履新云南不太久有关。据云南省政府官方网站,陈舜虽是云南镇雄人,但他去年11月才从教育部部长助理调任该省副省长,分管的领域包括云南省旅发委、云南省政府外事办等。显然,云南购物商店卖家对“生面孔”的陈舜,少了提防。至于陈舜究竟经历了什么,恐怕《人民日报》报道中那句“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已能说明一起。

  就在这次的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也放了“狠话”。他说,“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阮成发加重语气说:“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乱象升级/

  全国旅游市场投诉连年下降云南旅游投诉却连续3年夺冠

  近期,云南旅游的冲突事件更是被频频曝出,尤其引人关注的就是今年年初被媒体曝光的女游客在丽江被打毁容事件,有网友评论,以前是提防“谋财”,现在是唯恐“害命”,可见游客心中的芥蒂之深。云南旅游市场中的乱象并非始于今日,近年来,相关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央视记者2013年曝光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硬拽下车;2014年1月4日,网上有人曝出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引起轩然大波;2016年10月,一名云南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翡翠,声称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

  数据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旅游市场投诉下降,云南投诉却逐年上升,2014、2015、2016年云南省的旅游投诉均居全国榜首。

  面对这样的情况,仅是今年以来,云南省就多次召开会议,针对云南旅游乱象提出整改:2017年2月10日,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对旅游市场整治“放狠话”;2017年2月10日,云南丽江开千人大会,整顿旅游市场,丽江市长在座谈会上表示,相关旅游投诉事件给丽江旅游带来了负面影响,要求“没有下不为例”;2017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计划用半年时间展开专项整治。

  不仅如此,几乎每一年云南省都会推出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

  2016年11月为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云南省发布《云南省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监理中心,建立旅游购物退货的“快处快赔”机制。

  2016年,云南省在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组建了旅游警察队伍,与省高院推动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各级旅游部门联合工商、交通、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

  2015年5月和2016年1月:云南省两次制定发布了主要旅游线路产品成本价,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游客理性消费。

  然而,铁腕出击,重拳整治,奈何效果不佳。

  一个问题/

  云南旅游乱象“怎么治”?网友:不仅要放狠话,还要下狠手

  对于云南旅游乱象层出的现象,网友有自己的看法。

  @ZH-B-box:文化缺失,过度商业,管理不到位现在越来越明显。

  @哇甜甜:游客不能因为个别旅游市场混乱而成为抵制的理由,政府部门也不能因为不缺少游客而成为不去治理的理由。

  @纳智杰:

  规律与秩序要有强有力的制约,形成监督监管考核机制,明确责任,拒绝部门推诿扯皮,从根上遏制,不要让制度成为空话!

  @回眸4210:

  恶性竞争,打着低价游的幌子,强制购物,必然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影响云南形象。

  @二小姐就是我:

  云南整治旅游不仅仅是要放狠话,政府必须要下狠手才行啊,不然谁还敢放心大胆去玩?

  对于旅游乱象“怎么治”这个话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韩玉灵认为,“低价游”模式是一个突出矛盾。韩玉灵说:“目前前往云南旅游,组团形式较多,而强制消费的根源就在于低价组团。导游为了拿到持平付出的回报,强迫游客购物,产生矛盾,解决这个问题就一定要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团。低价团的问题,是整个市场需要解决的。但近年来,该问题在云南旅游行业更加突出,这就需要云南的旅游管理者做出反思,如何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避免市场出现混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熊浩然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春城晚报》等

  云南旅游乱象日志

  2013.10.6

  “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

  央视记者2013年曝光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硬拽下车。投诉时旅游局人员答复:“观念不对,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

  2014.1.4

  “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

  2014年1月4日,网友曝出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视频中一名男子口出污言秽语:“一分钱没有消费的话,比卖淫更可耻。丽江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该事件证实属实。

  2015.5

  “三四个人买个1000块钱,你干嘛来了…”

  2015年5月,网友曝出云南昆明女导游嫌游客购物少破口大骂。称游客没良心、不要脸。并威胁游客:“如果你连一点点的良知都没有,会遭报应的…三四个人买个1000块钱,你干嘛来了…”

  2016.1

  “白吃白喝白住,我都替你们害臊。”

  2016年1月,云南西双版纳一导游因购物问题训斥游客。“现在有的人一毛不拔,白吃白喝白住,你们问心无愧啊?我都替你们害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