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均为骗局

2017-05-26 08:47:2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公安部官网消息,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天津、北京、广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发展会员、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慈善富民总部”核心人员以及此次“民族资产解冻”骗局的组织策划者全部落网。公安部提醒,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期,网上出现“慈善富民总部”人员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招收会员,并称“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策划组织大批会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聚会的信息。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专案侦查。经查,“慈善富民总部”主要组织者为陈玉英等人。2016年7月,陈玉英经“上线”张南进介绍加入了“慈善富民组织”,开始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活动。2016年8月,张南进因涉嫌诈骗被厦门警方抓获后,陈玉英接管了张南进所有的下线关系,并创建了“慈善富民陈玉英团队”,继续以参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为由,吸纳成员、发展下线,并组织群内成员以缴纳会费、活动费名义多次投资参与虚构的“慈善富民”项目进行诈骗活动。

  今年4月19日,陈玉英接到一自称为“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电话,要求其组织人员到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启动仪式”,每位到场人员可领取5万元现金,参加人员需缴纳10元活动经费。陈玉英随即以“慈善富民总部”的名义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收取了9.3万人的报名费,并将90万元报名费打入该工作人员提供的银行账户内。4月26日,专案组将该银行账户持有人杨华兴抓获。经审讯,杨华兴供述了伙同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指使陈玉英发布“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等信息,并对获得赃款90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5月8日,公安部对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三人发布A级通缉令。5月12日,杨正爱在广东惠州落网;5月14日,杨昌禹、何丽慧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此案中,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并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犯罪团伙通过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群组,诱骗受害人通过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引入传销的组织架构和洗脑手段、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利用被骗人员的爱国热情,诱使他们走入圈套,对所谓的项目以及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据了解,针对当前假借“民族资产解冻”等名义实施诈骗犯罪蔓延的情况,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5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9.5亿元,成功破获了“慈善富民总部”“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封停涉案微信群9000余个、微信号 1200余个,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专项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