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暴雨袭击后的浙江百态:逾48万人受灾 救援有条不紊

2017-06-26 08:29:24来源:中新网编辑:王了方堃 胡徐峰

三轮暴雨袭击后的浙江百态:逾48万人受灾救援有条不紊

  武警部队进行群众转移 胡徐峰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方堃 胡徐峰)2017年的梅雨季对浙江并不友善,该省从自6月9日入梅以来,连遭三轮强降雨“袭击”。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该省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钱塘江流域暴发建国后第二大洪水,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部分村庄进水、农田受淹、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山体滑坡……

  截至6月25日16时,浙江全省受灾人48.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7万人,倒塌房屋87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1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9亿元(人民币,下同)。

  武警部队利用沙包和挖机加固堤坝 胡徐峰 摄

  “这真是罕见的大洪水,家里房屋内水位已经漫过了楼层的一半高,眼睁睁看着家具和生活用品全被冲进院子……”25日,浙江兰溪兰江水位持续超越保证水位,位于兰江街道的许埠下陈村发生严重内涝,村民王静连连感慨,幸亏家中老人早早在武警的帮助下撤离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面对三轮强降雨连续“袭城”,浙江省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该省各地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应对洪涝灾害。

  “确保不死人、少伤人;进一步做好灾害救助,加强人员、物资、装备等各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受灾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浙江省减灾委如是要求。

  据悉,浙江在前期将救灾物资下沉到乡镇村社区的基础上,目前又下拨行军床700张、棉被1500条及其他100余万元救灾物资,妥善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

  武警部队在救援一线 胡徐峰 摄

  “兰溪市老城区水位已超过警戒线,堤坝渗水、管涌等险情时有发生,许埠下陈村中有近有30余户村民受困,雨势不等人,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把他们都转移出来。”武警金华支队二中队队长吴春华告诉记者,他们将乘坐冲锋舟进入发生内涝的许埠下陈村,挨家挨户进行喊话排查,确保所有人都安全转移。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汛情,武警部队和当地民兵迅速进行了抗洪抢险。他们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圈、救生绳、铁锹、洋镐等抢险救援器材进行群众转移,并充分利用沙包和挖机加固堤坝。而在兰溪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备有饮用水、面包等救灾物资,亦有不少村民和抢险人员在此稍作休息。现场不断有抗洪人员进行任务接替,解除多处险情,排除各种隐患。

  浙江各地民政系统也积极开展救灾工作。金华市民政局根据兰溪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转移第一号令精神,于第一时间调拨救灾物资,将帐篷、雨鞋等物资尽快送至抗洪抢险第一线;衢州市开化县民政局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及群众生活需求,及时发放救灾物资,截止目前,衢州市开化县民政局已先后下拨五批救灾物资。(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