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趟大陆就被撤职 台侨界不满掀起请辞潮

2017-07-24 08:40:40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王了

  原标题:去趟大陆就被撤职 台侨界不满绿色恐怖 掀起请辞潮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讯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5月下旬组团访问大陆,却遭民进党“立委”抨击“被统战”,蔡英文当局“侨委会”也随即展开动作,解除访陆团的11位无给职侨务荣誉职人员头衔,未料此举反造成侨胞情绪反弹,近日频频投书美国华文媒体,痛批台“侨委会”,更引起其他侨务荣誉职人员自动请辞。

  台湾岛内媒体昨就此再度询问“侨委会”:开铡后有多少侨务职人员主动请辞?“侨委会”回应称,“因辞职属个人行为,未经其本人允许不便公诸于外。”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侨委会”上月30日发声明宣称,大陆“打压”台湾参与WHA,并“策动”“台巴断交”,11位具“侨委会”侨务荣誉职身份的侨界人士,却接受大陆方面邀请前往访问,依“侨务委员遴聘要点”、“荣誉职人员遴聘要点”,建议“行政院”与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免除2位“侨务委员”头衔,另外9名具“侨务咨询委员”、“侨务顾问”暨“侨务促进委员”职衔的访陆团员,即日起予以解除。

  据了解,“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组织访陆团行之有年,自陈水扁执政时代即为年度例行活动,至于立场偏绿的侨团,也曾组团访陆。

  去了趟大陆就被撤职,侨界人士不满表示,访陆团是去年就敲定的行程,5月底启程,整趟参访都是自费,根本谈不上“接待”,也没用上“侨委会”给的荣誉职头衔。但6月中旬台湾与巴拿马“断交”后没几天,“绿委”罗致政、庄瑞雄就以“外交你死我活,侨务你侬我侬”为主题召开记者会,批评访陆团“认同错乱”。

  侨界人士痛批,整场戏就是由“绿委”举球,再由“侨委会”负责杀球,装作迫于“国会议员”压力,无奈拔除侨务荣誉职人员,一来转移“台巴断交”焦点,二来也在侨界制造绿色恐怖。

  台媒最新报道透露,“侨委会”开铡11位侨务荣誉职人员后,侨界团体“芝加哥台联会”已率先发表公开信强调,失去这一“不再荣誉的头衔”,何足挂齿。当地侨界的“侨务咨询委员”吴来苏、赖志鸿、“侨务顾问”吕瑞玉、“侨务促进委员”林俊志,也立即宣布辞去相关侨务职务。旧金山湾区的侨务咨询委员郑积深,随后也跟进宣布请辞其职务。(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