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循9·19原则使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柳暗花明

2017-09-20 08:54:2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王珏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方:重循9·19共同声明原则将使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柳暗花明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重新依循9·19共同声明体现的原则和精神,探讨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的办法,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一定会再次柳暗花明。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当天,有记者问,今天是9·19共同声明签署12周年,看看当前的半岛形势,中方觉得9·19共同声明还有意义吗?是否仍然看好六方会谈?

  对此,陆慷表示,9·19共同声明是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曾经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在9·19共同声明签署12周年的今天,不妨重温一下声明中一些主要内容,比如“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国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和美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直接有关方将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等等。

  “这些核心内容,当时体现了各方利益最大契合点,今天不仍然是半岛问题有关当事方梦寐以求的目标吗?”陆慷说。

  陆慷表示,对照半岛核问题的演变进程和今天的半岛形势,12年前能够达成9·19共同声明的宝贵经验对我们仍有借鉴意义,这里面包括:抓住了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美朝双方是矛盾的关键,要平衡解决各方关切,要同步对等、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等。相信如果有关各方能够重新回到这些基本共识,重新依循9·19共同声明体现的原则和精神,探讨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的办法,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一定会再次柳暗花明。

  “正是基于上述精神,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中方也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平台。当然,我们对一切有利于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努力都持开放态度。”陆慷说。(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