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这个星球不应再有新的拥核国家

2017-09-22 14:16:3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马德林

  9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中新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不管朝鲜半岛北方还是南方,不管东北亚还是什么别的地区,这个星球不应再有新的拥核国家。”当地时间9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演讲时如是说。

  王毅表示,朝鲜半岛局势是当前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两天前的9月19日,是六方会谈达成“9·19共同声明”12周年。当时在中国主持下,中美俄朝韩日六方共同努力,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作出政治决断,我们制定了半岛无核化路线图。朝鲜在共同声明中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开发,美国等承诺与朝鲜关系正常化,各方承诺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这份声明给地区和平带来了福音,为人类进步增添了希望。

  王毅表示,12年过去了,也许有人认为,半岛局势已变化,共同声明已过时。“但我们认为,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的事情永远不会过时。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决定永远不会过时。”他说,“如果说有什么改变的话,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加全面的无核化,更加彻底的无核化,更加不可逆的无核化。”

  王毅说,我们敦促朝鲜不要沿着危险的方向一意孤行,我们呼吁美国把对朝鲜提出的“四不”承诺真正落到实处,要求有关各方都为缓解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和平仍有希望,我们不应放弃;谈判是唯一途径,必须全力争取;各方应相向而行,解决彼此合理关切。”王毅称,中方认为,半岛无核化实现之日,也应是半岛和平机制达成之时。

  王毅指出,中国始终是致力于和平的力量。我们为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势如何演变,不管需要多长时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中国都将坚守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谈判的方向,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