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这些看点要关注

2017-10-19 08:25:2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数据将揭晓。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如何?就业能否延续向好态势?收入增速是否会继续跑赢GDP增速?诸多经济民生看点值得关注。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如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

  从先期披露的部分经济指标来看,三季度中国经济依然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创新高,当前经济增长动能增强。虽然7、8月部分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但9月可能出现季末上翘,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基本保持平稳。

  根据Wind资讯统计,29家机构对三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8%,预测最大值为7%。

  记者注意到,虽然三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是,近期,国内外多家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就业是否延续向好态势?

  就业不仅是反映民生的重要指标,也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因此,就业数据是中国经济三季报的一大看点。

  最新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了26万人。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上个月还略有回落。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达到了974万人,可以预期,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距离目标的完成将再近一步。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几年大学生就业会增加,我们对就业的形势仍然是看好的。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就业增加就有一个重要的基础。”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收入增速是否继续跑赢GDP增速?

  除了经济增速和就业,居民收入数据亦为外界关注。三季度居民收入会达到什么水平,其增速能否继续跑赢GDP增速,是看点之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0.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自下半年以来,多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已有18个地区公布了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这一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即将公布的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能否实现延续上半年的走势,继续跑赢GDP增速,外界对此抱以期待。(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