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厅官被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绝不仅打“苍蝇”

2017-11-17 08:40:34来源:法制日报编辑:王了郄建荣

  移交百个责任追究问题千余干部含百余厅官被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绝不仅打“苍蝇”

  秋末冬初,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不仅引发了公众的强烈不满,也令中央环保督察组高度关注。经过一个月的督察,中央环保督察组查实,哈尔滨市的大气污染如此严重有领导责任问题。最终包括时任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贾剑涛、哈尔滨市环保局局长张欲非等在内的31名党政干部及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事实上,这只是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问责结果中的一个。

  今天,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结果公开,8省(区)党委、政府分别公开通报了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透露,8个督察组共向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8省(区)共对1140人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此前,社会上流传的“中央环保督察只打‘苍蝇’”的说法显然与事实严重不符。

  生态问题 领导脱不了干系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对8省(区)的问责结果进行了梳理,并公开了8省(区)全部问责情况,其中,河南省问责人数最多,达227人。同时,8省(区)被问责人员中,有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被问责的厅级干部中,诫勉46人,党纪处分40人,行政处分40人,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表示,8省(区)在问责过程中,实事求是,坚持严肃问责、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为不断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8省(区)注重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强化了领导责任。

  此外,被问责的1140人中涉及地方党委46人,地方政府299人,环保部门193人……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说,被问责人员基本涵盖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方面,体现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

  污染严重 哈尔滨31人被问责

  2013年以来,哈尔滨市秋末冬初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导致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高速公路封闭,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黑龙江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尽管不是在空气污染高发的季节,但是,中央环保督察组通过一个月的调查走访分析,最终查明,哈尔滨市秋冬季节大气污染严重有政府及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原因。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此作为责任追究问题留给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在今天公开的问责情况中表示,哈尔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黑龙江省对哈尔滨市31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除时任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贾剑涛;哈尔滨市环保局局长张欲非、呼兰区政府区长于传勇、时任双城区政府区长毛臣等在内的9名官员给予行政警告、公开道歉等党政绩处分外,哈尔滨市有关县(市)区主管副县(市)区长等22人被行政警告处分;时任依兰县政府县长何宪光被诫勉谈话。

  因为大气污染问题领导干部被问责的不止哈尔滨市。

  江西省萍乡市因大气环境质量明显下降,2015年8家国控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中有7家存在超标排污问题,其中6家长期超标。对此,萍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清新(萍乡市政府原副市长)和萍乡市政协副主席何义萍(萍乡市环保局原局长)被党内警告处分。

  2014年至2016年6月期间,河南省新乡市制定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比省定标准有所降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不到位、管控不到位,致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污染严重。新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职伟为此承担领导责任,被行政警告处分。

  被问责厅官 含多地副市长

  内蒙古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自治区级)西海岸开挖鱼塘5000 亩。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局长邱进宝被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局长职务。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灌区改造工程,造成10000多亩湿地被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黑龙江省对24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杜蒙县时任县委书记薛志伟、时任县长董辉等8人被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处分;时任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郑丽萍被党内警告处分;拟给予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曲秀丽被行政记过处分(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

  江苏省徐州市、盐城市,因部分钢铁新增违规项目问题,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时任新沂市市委书记)被行政记过处分,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峰(时任盐城市市委常委、大丰市市委书记)被党内警告处分。

  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环评批复文件的情况下,于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违规建成二期项目,南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家富(南昌市政府原副市长)被党内警告处分。

  因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生态被破坏,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三门峡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被行政记过处分。

  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被占用及破坏,广西自治区林业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韦纯良,合浦县原县长蒋达,北海市海洋局调研员罗星烈等3人被党内警告处分。

  因违规在抚仙湖一级保护区江川区内建设金色抚仙湖九龙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澄江县老鹰地旅游度假村项目、江川区仙湖锦绣项目等,云南省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继武(时任玉溪市副市长)被行政警告处分。

  腾格里沙漠被污染问题曾惊动习近平总书记,但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宁夏自治区督察时仍查出,中卫腾格里沙漠整改工作不到位。为此,中卫市副市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隽华(副厅级),中卫市副市长王伟(副厅级),中卫市水务局局长李学明等3人被行政警告处分……

  在这几个案件中均是厅级干部被问责。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透露,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被问责的厅级干部多达130人,其中正厅级干部24人。

  因为生态环境保护不利如此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地方高级领导干部被问责,这在我国历史上仍属首次。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了对全国31省(区、市)的督察,继今天8省(区)问责结果公开后,其余23省(区、市)的问责结果也会陆续公开。首批中央环保督察令1140人党政领导及责任人被问责。接下来的23省(区、市)又有多少党政领导及责任人被问责,目前仍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出了问题,这个地方的党政领导一定脱不了干系。同时,从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结果看,中央环保督察在问责上绝不是仅打“苍蝇”。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