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高峰频现一票难求 "曲线"回家攻略受追捧

2018-01-22 08:30:0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了

  春运抢票高峰频现 “曲线”回家受追捧

  “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中转回家正成为“春运一族”的新选择

  春运抢票高峰频现,催生了各种“曲线”回家攻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从各大旅游预订网站获悉,“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中转回家正成为“春运一族”的新选择。

  随着除夕夜火车票开售,返程票抢购开始陆续启动,春运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从预订数据来看,今年乘火车的人显著增长。”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这和铁路运力提升有直接关系,但另一方面,也间接造成了一些热门车次的票源非常紧张。

  “火车仍然是春运期间中远程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的陆续贯通,让铁路能够抵达的目的地更多了。此外,中远程距离如果选择汽车时间会比较漫长,而飞机票又相对比较贵,因而促使更多人选择火车出行方式。

  虽然大多数人想选择火车回家,但“一票难求”的抢票现状令很多人只能“望票兴叹”。同时也直接导致旅游网站上的各路“曲线”回家方式受到追捧。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所谓“曲线”回家方式,主要是通过“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中转的方式回家,以2月13日从武汉往哈尔滨方向为例,若买不到直达火车票,旅客可以选择先从武汉飞北京,再从北京乘火车回哈尔滨,用“空铁联运”的方式最终抵达目的地。

  “长途还是以飞行为主,中短途火车所能到达的目的地城市比飞机更多,巴士则通常作为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角色出现。”携程旅游专家表示,这种选择大的中转站进行中转,分段购票进行换乘,火车-汽车进行联运等多种交通工具叠加使用的“曲线”回家方式虽然看上去有些繁琐,但对于回乡心切又抢不到票的大多数人而言不失为一种靠谱的选择。

  据悉,“曲线”购票不仅成功率更高,与机票相比,价格也更具优势。以2月11日从扬州往南宁方向为例,当天直飞机票的最低价为1370元,而从扬州先坐火车去南京再飞南宁,火车票+机票最低价仅为1187.5元,比直飞的票价便宜了近200元。2月13日从武汉往哈尔滨,当天直飞机票的平均价格在1800元以上,但如果从武汉飞北京,再从北京坐火车回哈尔滨,则仅需576元。

  此外,对于火车票抢票本身,其实也有窍门可寻。目前,美团旅行、携程旅游、同程旅游等旅游在线预订机构纷纷在其APP上推出了春运抢票功能。购票者除了能在12306上购买车票,还可以在上述旅游预订机构等第三方渠道抢购火车票,进行捡漏。“尽可能在预售期前就建立抢票任务,同时尽可能多地选择抢票的车次、座席和日期。此外,发车前一两天还会有票陆续放出,大家可以及时关注。”美团旅行相关负责人建议。(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