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发出"就业红包" 创业政策力度再加码

2018-01-16 08:33:0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编辑:王了范昊天

  制图:沈亦伶

  48岁的武钢集团职工胡艳玲,家庭负担较重,生活非常困难。得知自己被分流,她非常失落,感觉生活失去了依靠。“很快,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就知道了情况,主动对接我。”根据家庭情况、工作技能和就业意愿,胡艳玲免费参加了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她申请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开起了一家通信器材超市。现在,超市已收回成本,每月盈利6000多元。

  余黎,大学毕业后和6个年轻人创立了雷云科技公司,研发网络软件、AR互动设备。由于融资困难、股权处置及成本控制等经验不足,企业研发和管理出现问题,一些合作伙伴离开了。“最困难的时候,相关部门上门了解情况,组织网络开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创业导师免费指导我们。”余黎介绍,在就业指导部门推荐下,公司拿到了两家机构250万元的风投资金。从只有几个人、10万元资金,到年产值500万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300人就业,雷云科技如今成了企业新秀。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又是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密集的城市,武汉正在转型升级,既要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又要为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吸引优秀人才。“今年,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邹强说。

  妥善安置去产能行业的分流职工,为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农民工劳动环境,健全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的工作机制……新的一年,各地相继开出“劳有所得”民生清单。

  2018年,创业政策红包大。河北在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河南进一步优化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环境,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0万人,力争带动就业200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亿元。云南今年起每年重点培育建设3个省级创业园示范基地,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资金……

  2018年,一技在身奖励多。山东出台政策,不低于70%的成果转化收益要用于奖励科技人员。“湖北工匠”首次开评,每人获省政府表彰重奖50万元。福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正式施行,允许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转化科技成果所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

  2018年,劳有所得有兜底。青海今年起将重点企业稳岗补贴标准上调至70%。四川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提至每人1200元。辽宁全省执行最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制定欠薪单位“黑名单”……

  在全国层面,记者从人社部获悉:2018年促进“劳有所得”主要有以下重点——

  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首位,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深入研究加快畅通劳动者社会性流动的政策措施,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

  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加快主体职称系列改革步伐,落实好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继续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加强职业资格监管。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做大做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

  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完善体现不同职业群体特点的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为核心,加强制度设计。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调查比较制度。

  此外,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又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的结算高峰,欠薪问题可能多发频发。人社部近日召开视频会,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力量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摸清欠薪问题底数。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根据欠薪成因和特点,分类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限时予以解决。进一步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论策·网友建言

  农民工返乡创业正当时

  网友smxking:有首歌唱“谁不说俺家乡好”,农民工返乡再创业改善家乡面貌正当时,在大城市学到技术和管理办起自己的企业为家乡作贡献。农民工中不乏佼佼者,应制定政策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并给予优惠扶持小微企业。

  网友一清流:繁荣基层离不开村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努力奉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六大类人才。希望建立完善社会工作职业体系、激励体系。

  网友小林12: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应制定更具操作性激励性的政策。进行职业管理和服务指导等。采取多种优惠政策,如提高工资、提前晋职、提供深造及发展机会、工作期满自由流动等,鼓励吸引大学生到西部、农村、基层工作。

  网友这不是小号:提议建立针对中青年人才的网络招聘平台,由企业所在地的政府职能部门整合发布,杜绝非正规求职网站隐藏的求职陷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6日 02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