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动作"升级 给中美经贸关系钉钉子,不明智!

2018-01-19 08:28:1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于佳欣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题:给中美经贸关系钉钉子,不明智!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近期美国对华贸易保护“小动作”不断升级,从重启“301调查”“232调查”等多项已多年不用的贸易救济手段,到给中国企业赴美正常商业合作设置“弹簧门”“玻璃门”,再到将中方市场列入“恶名”,势头愈演愈烈。

  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美国方面不是从自身经济结构失衡查找原因,而是挥舞保护主义大锤,打压贸易伙伴,这种给中美经贸关系钉钉子的行为,实非明智之举。

  美国有句谚语:在手里只有锤子的人眼中,所有问题都像钉子。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采取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恰似谚语描绘的情景:用保护主义的心态看外界,满眼皆是对手。

  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已成为各国共识的背景下,美国不断发起对华所谓贸易救济调查,频频阻碍中方企业投资并购,其保护主义做法大有“囊括四海之意,吞并八荒之心”。

  投资也好,合作也好,最佳选择是让企业顺应市场经济规律自主发展。对一直以自由、民主等价值观“示人”的美国来说,屡次以安全审查为由拒绝他国投资,或自定标准单方面对他国指责,这种双重标准做法不仅有损公平竞争原则,也是对美国所谓自由、民主国际形象的一种损害。

  保护主义不仅无法解决双方分歧,而且损人不利己,甚至会让自身发展陷入困境。1930年美国胡佛政府出台的“斯姆特-霍利法案”,提高原材料进口关税,导致美国出口急剧下降,成为美国深陷大萧条的原因之一。

  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仅服务业吸引外资占比就超70%。从特朗普访华与中方签订的经贸大单看,中方对美方在金融、民航等领域的投资进一步放宽,充分显示出中方扩大中美经贸往来的诚意。而美方砸向中国的保护主义大锤,势将损害双方的经贸合作。

  全球化发展一方面深化了各国之间的依存,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经贸摩擦的程度。面对分歧,应当对话协商,选择合作发展,以建设性方式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样才能让中美经贸合作之手握得更紧。

  美国对中国塑料装饰丝带发起“双反”调查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对中企投资的“过敏症”该治治了

  商务部:望美国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和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