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频“中招” 你所不知道的一些真相都在这!

2018-01-19 08:29:05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袁晗

  据说现在大家见面打招呼都是这样的:

   “你也感冒了?我也感冒了。”

  好久不见的朋友在医院碰见好几回:

  “你家娃儿也感冒了?”

  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出许多关于流感的谣言,如保持喉咙黏膜湿润防流感? 醋熏房间、放洋葱、补充维C防流感?

  今年流感史上最强?流感堪比SARS?

  这些是真的吗?

  今天就带你细数关于流感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1、“儿科用药宝典”指南是否真的靠谱?

   最近朋友圈里盛传一则手写的“儿科用药宝典”,受到了宝爸、宝妈们的追捧,被不少家长视作自诊用药的标准。

   真相:针对这份“儿科用药宝典”,医生提醒市民:“儿科疾病千变万化,用药没有宝典,这份宝典的确看到一些专业背景,但并不完全科学。”

   2、多喝水能预防流感吗?

   今年的流感病毒导致很多人反复发烧,甚至持续3-5天才能退烧,于是很多人开始尝试各种感冒偏方和预防方法,这些真的靠谱吗?

   喉咙干燥,病毒10分钟就能入侵,多喝水能预防?

   真相:全国各地一些疾控部门和专家也都对这一说法纷纷进行了辟谣,“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免疫力强与弱因人而异,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流感病毒不耐热,加热到60℃要有30分钟才能灭活,100℃要2分钟,喝50—80℃水不可能坚持30分钟。”

   3、流感不治能自愈?

   真相:这是错误的!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4、24小时戴口罩就安全?

   真相:这要看用什么样的口罩,怎么用了。病毒非常小,只有0.02-0.2微米,一次性普通口罩的空隙大于3微米,无法阻挡病毒入侵。N95型口罩可防护非油性颗粒,过滤效能为95%,抗菌能力较强,但佩戴要求很高:要注意防止口罩受污染;口罩大小要合适;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

   5、流感病人打喷嚏要捂嘴?

  真相:实际上这样很容易将病毒或细菌传递到手上,再传递给他人。最好的办法是用一次性纸巾或胳膊肘遮挡。

  6、醋蒸、放洋葱、补维C能防流感?

  真相: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克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7、流感病人输液好的快?

  真相:输液输的一般是“消炎药”(抗生素)。抗生素仅对普通细菌感染有效,对流感病毒几乎没有效果。抗生素用多了,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后果。随意输液可能导致院内交叉感染。

  8、姜丝可乐治感冒?

  真相:与其喝姜丝可乐,不如把姜去皮后,直接用水煮姜茶喝,对于风寒感冒还是有一些缓解作用的,若是风热感冒,不仅不能缓解,或许还会加重,所以不能乱喝姜茶治感冒。

  9、多吃坚果预防流感?

  真相:虽然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像花生、杏仁等坚果,本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含量并不高,吃这类坚果防流感并不是“太靠谱”。富含维生素C、E元素的主要还是蔬菜及水果,因此还是建议多吃水果和蔬菜。

  10、喝酒发汗治感冒?

  真相:感冒时饮酒会加重黏膜血管扩张充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加重病情。因此,感冒时饮酒,无论是啤酒、红酒、黄酒还是药酒,对身体都没有任何益处,反而有害。

  11、板蓝根、奥司他韦预防流感?

  真相:从中医角度看,板蓝根适合热毒盛的人,不适合健康人用来预防甲流;防甲流中药方虽然适合大多数正常人饮用,但不适合长期饮用;奥司他韦等药物不能随意作为预防药物,否则会使流感病毒的抗药性增加。

  12、今年流感堪比SARS?

  真相:专家说,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

  那么,如何科学预防流感?如果已经中招又如何应对呢?这份防病攻略请一定收好。

  13、日常怎么预防流感最有效?

  (1)注意个人卫生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提高个人健康素养。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居住的房屋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新鲜。

   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要提高家庭防护意识,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幼儿园、学校出现感染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

   (2)增强抵抗力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我们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

  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3)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会形成交叉保护。专家建议免疫力低的婴幼儿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每年九十月份流感高峰季之前接种。如果之前没打,又害怕被传染,现在去打疫苗也是可以的。

  据卫计委有关人士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所以对于每个人而言,面对疾病不要恐慌,正确防治最重要,不能被不确定的信息所迷惑。(新华网记者 袁晗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中国经济网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