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美丽的家乡,永远的根

2018-02-14 21:44:27来源:中安在线编辑:陈乐

年又来了,卸除一年的红尘繁琐,再次踏上回家的路。走在家乡的老街道,徜徉在家乡黄河故道,环顾那些焕然一新的小村庄,心头喜不自禁,这一切都散发着独特的韵味,给家乡的春节增添了无限魅力。

家乡是片迷人的土地。这里有一片生态湿地,素有“皖北江南”的美誉,四季风光宜人,犹如天然描绘的水墨画卷,以其独特的魅力尽显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这片土地惠泽了父老乡亲,茂密的树木、芦苇、水草,成了万金难买的天然氧吧。对于这片土地,家乡人既做到合理利用,又不过度开发;既保持了原生态,又创造了经济利益。大家爱护着土地,与之和谐相处,让土地得以保存完好。如今,这片土地正在用她充沛的人文底蕴,不断地创造着奇迹;用她永恒的执着精神,展现着家乡人民的最美风尚。

家乡是传承习俗的落脚地。家乡的人们一直留存着传统的春节习俗。腊八过后,每户人家就开始张罗过年的家什。大家趁早收拾灶台、蒸笼、大锅,备齐年货,等一过了小年,家家户户抬上了蒸笼,蒸熟的馒头香气弥漫了小家小院。蒸好馒头之后,炸丸子、煮肉、剁饺子馅、包饺子一众涌来,特别是除夕,大家贴好对联,扫净院落,小孩子们乐翻了天,单等夜晚来临,各家各户争相燃放烟花爆竹,宁静的夜空开始绽放火树银花,家乡黄河故道的两岸被映照得火红通亮。到了大年初一,挨家挨户,左邻右舍走访拜年,大家喜笑颜开,相互祝福,家乡增添了许多的亲情与温馨。

家乡是片和谐共生的沃土。当辞旧迎新的鞭炮声渐渐平息之后,故黄河的堤岸上,鹅黄的嫩芽正播布着春天的消息。春风扬起沙土地的颗粒,在几株早开的迎春花丛中飞旋穿梭。一群群喜鹊飞入岸边的杨树林,在高高的枝桠上筑巢安家,这里是人鸟共有的天堂,人们与鸟儿相安无事、和睦相处,芸芸众生下的时空更显恬静而壮美。

家乡是块承载希望的福地。那一棵棵老梨树,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房,浸满了乡亲们的智慧和汗水,为筑起一个个温暖的梦,抗得起任何暴风骤雨,顶得住任何落霜飞雪,乡亲们用实干担当绘就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家乡的角角落落都是一个个诗词注脚,承载着未来美好的希冀,诠释着家乡人世世代代崇尚和谐共生、协调发展、坚守家园、开拓进取的信念。

美丽的家乡,永远的根,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了这片神圣而又温暖的土地,新年新起航,我们将用感恩的赤诚回报家乡,用执着奋斗妆扮家乡容颜,让沉甸甸的光辉闪烁在家乡,让家乡的根,永远述说朴实无华的衷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