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谈未来三年的大气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 将在“十三五”目标上再加码

2018-03-18 07:08: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成绩

五年来,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大气十条”的五大目标全部实现,并且是超额实现

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了22.7%

未来

“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即将出台

未来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将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有些目标会有适当提高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阳帆

“PM2.5的下降比例肯定会加点码。”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未来三年蓝天保卫战的目标要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有些目标可能会有适当提高。

“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即将出台

李干杰介绍,大气环境质量五年来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大气十条”的五大目标全部实现,并且是超额实现。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了 22.7%,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9.6%,长三角区域 PM2.5 平均浓度下降了34.3%,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7.7%,北京市PM2.5改善目标达到了58微克/立方米。

到2020年PM2.5的浓度要下降到什么程度?李干杰透露“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即将出台。

李干杰介绍,计划将以原来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整体的设定目标为基础,有些会有适当提高。比如设定的优良天数比例为80%,要达到目标还比较难需要付出努力;PM2.5浓度下降的比例,当时要求未达标城市以五年为基点,即262个城市的PM2.5浓度要下降18%,经过两年防治已经下降15.8%,大大超过了序时进度,因此在这个基础上肯定会加码。

李干杰说,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今年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全覆盖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全覆盖,成效得到了认可。

李干杰介绍,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很多突出问题,督察报告清单中有2147项整改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998项,占比将近47%。其他的整改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中。

面对公众担心督察会不会有“一阵风”的现象。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成效好,一定会坚持下去。新的生态环境部,一项职能就是开展中央环保督察。

李干杰介绍,今年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对大家关心的原来列了单子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结合“回头看”,还要针对一些地区、一些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把“回头看”和专项督察尽可能结合到一起。比如说某个省大气方面问题比较重,在开展“回头看”时,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个专项来同时开展督察。要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推动这项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平稳健康发展下去。

“目前,26个省份建立并且实施了省级环保督察,今年各省的地方环保督察机制都能够全部建立,实现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李干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