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贸易战难不倒中国

2018-04-18 08:50:5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王了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外媒称,1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略高于预期,与上季度持平。数据表明,就在中国的出口前景因为中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关系愈发紧张而蒙上阴影之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仍具有韧性。

经济增长仍具韧性

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分析人士曾预计,今年1月至3月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7%,略低于此前两个季度6.8%的增速。

报道称,经济增速仍比政府设定的全年6.5%左右的目标高得多,这可能让决策者更有信心加大减少金融系统风险和改善环境的努力。

国家统计局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了1.4%,去年10月至12月的环比增速经修正后为1.6%。

分析人士曾预计一季度的GDP环比增速为1.5%。

另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的工业产出同比增长6%,低于预期,而第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5%,也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此前预测,工业产出增速将从今年头两个月的7.2%降至6.2%。而今年头三个月的投资增速预计也将放缓,从1月至2月的7.9%降至7.6%。

国家统计局17日说,1月至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前两个月同比增长8.1%,民间投资占中国投资总额的60%左右。3月份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0.1%,比预期的9.9%高,而今年头两个月的增幅为9.7%。

报道称,中国政府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与2017年的目标相同。去年的实际增速要高得多,为6.9%,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热、出口复苏和创纪录的银行放贷。

贸易战难不倒中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7日报道,中国经济第一季度以超出预期的6.8%的速度增长打破了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不过疲软的出口和工业产值数据在未来几个月可能是一个拖累。

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与上季度持平,推翻了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的预期。在开始抑制房地产、基建和工业投资的政府债务清理工作展开的背景下,这些投资者和分析师曾预计年初的中国经济增速将放慢。

报道称,今年头两个月的出口出人意料地表现强劲,再加上韧性十足的国内消费和工业产出,这些因素提振了经济增长。到目前为止,蓄势待发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记者会上说,健康的国内需求将有助于抵消外贸订单的减少,“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商务拓展总监夏爱民说:“当然,会有一些影响。”他说他的公司力图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来抵消美国新关税的影响。

另据法新社4月17日报道,4月1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6.8%,克服了北京在金融风险和治污等方面的攻坚战以及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报道称,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表明,中国经济在冬季全面启动治污攻坚战以来继续保持弹性,当时有许多企业减产。近几周,担心与美国爆发贸易战的情绪也搅乱了市场,华盛顿和北京针锋相对地就贸易关税发出了警告。

仍然存在下行压力

据美联社4月17日报道,尽管与华盛顿的贸易摩擦加剧,但在投资和电子商务快速增长的支持下,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截至3月的这个季度保持稳定。

报道称,中国正处在一场马拉松式的努力中,引导中国转向依靠国内消费、更缓慢但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减少对贸易和投资的依赖。

另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九州证券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从17日公布的官方经济数据上看,一季度经济总体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明显回升的局面,全年实际经济增速大概率低于2017年。展望未来,考虑到2018年一些问题,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恒丰银行研究院的蔡浩和李海静认为,综合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实现良好开局;投资增速较去年全年小幅上涨,但主要受房地产投资所贡献,工业和制造业投资或多或少受到贸易摩擦影响;消费表现亮眼,在贸易摩擦背景下,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