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很近、车站很远”遭吐槽 发改委这么回应

2018-05-16 14:05:1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彭焘李金磊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针对不少老百姓反映的“高铁很近、车站很远”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称,要按照便民的原则,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群众出行便利。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铁运营网络,运营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孟玮表示,近年来,各地依托高铁车站推进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地方在促进交通、产业、城镇融合发展方面积累了好的经验。与此同时,在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

孟玮指出,比如,有的老百姓反映“高铁很近、车站很远”,还有老百姓反映“车站很新、服务跟不上”、“占地不少、利用率不高”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高铁的周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都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近日,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高铁车站建设要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

孟玮解读称,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这个意见,就是要指导相关地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规范有序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关键是把握好“引导、规范、集约、融合”这8个字。

孟玮强调,“规范”,就是规范高铁车站选址和规模。处理好高铁通达性和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之间的关系,按照便民原则,新建高铁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便利。同时,按照经济适用原则,合理确定高铁车站建设规模。(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