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已到中年危机?停!先看看这几位你再判定

2018-05-20 14:31:05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何勇

  手托保温杯,枸杞泡酒水。

  揣个小手机,晚上就不睡。

  嘴上很佛系,实际很颓废。

  没事问苍天,岁月饶过谁。

  佛系青年、中年危机、熬夜猝死等名词在网络上时常出现。这使得很多年轻人总觉得自己年纪一天天变大,仿佛要被年龄限制住了自己的脚步和梦想。可真的是这样吗?年龄真的有这么大影响吗?

  几位老人告诉你答案。

  82岁院士南海下潜,还获得重要发现

  汪品先院士,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现今已有82岁高龄。

  他在90年代就已提出“亚季风史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大洋钻探建议书,并成功主持了1999年春在南海中国海区首次的国际大洋深海科学钻探。

  他四下南海,深达千米,这一次更是在海底持续观测8小时之久,并获得重要发现。成为了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年龄最大的乘客。

  80余岁深潜海底还能取得重大发现,20几岁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中年危机?

 

  74岁的埋名英雄,工作以命换

  他说:“我不能躺下,躺下就起不来了。”这句话曾经感动过我们整个2012年。

  林俊德, 爆炸力学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林俊德的中学和大学都是靠政府助学金完成的,所以,他比别人对国家有着更加特殊的情感。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从事核试验研究。由于核爆炸的特殊性,测量仪器研制一直存在很大难度。林俊德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独立创新研发了新型仪器,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了完整可靠的数据。在之后4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先后获得30多项科技成果。入伍52年,他更是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

  2012年5月,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依然放弃了手术和化疗,用生命换取宝贵的工作时间。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恳求家人和医护人员让他坚守在自己的电脑前完成最后的工作。

  74岁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依旧坚守工作阵地,20多岁的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

  69岁无腿老人“挑战不可能”,成功登顶珠峰

  夏伯渝现年69岁,是中国登山队早期队员。1975年他和他的队友在珠峰8600米遭遇恶劣天气,为了帮助同行同伴,他让出了自己的睡袋,一夜之间他因冻伤失去了自己的双腿。那时他只有26岁。

  为了继续行走,他选择安装假肢。因为这第二次站起的机会,他的生命之火又被重新点燃。他不停地练习行走,练习攀爬,即便腿和假肢相交处磨肿、磨破、磨得鲜血淋漓,夏伯渝都坚持着。然而在1996年,他又被查出了淋巴癌。

  可他并没有放弃任何希望,他积极配合治疗,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他怀揣着珠峰梦一点点儿健康起来。他说:“只要我能攀登,我都要一直攀登,活一天就要努力一天。不管珠峰攀不攀得上去,我也要一直攀下去。攀珠峰是我一生的爱好和梦想。”所以,在随后的20多年中,他始终没有放弃,他又先后对珠峰发起了三次挑战。可天不遂人愿,他始终未能成功。但一个疾病伤痛都无法打倒的人,又怎么会被失败击垮呢?

  今年五月,他再次对珠峰发起了挑战,终于在5月14日,“无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世界登顶珠峰中年龄最大的残障人士。此时,距离他第一次攀登珠峰失去双腿,已经过去了43年。

  69岁的无腿老人都能五次勇攀珠峰完成梦想,20多岁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呢?

  还有他们......

  看了这些老人你还觉得自己中年危机吗?

  这些老人耄耋之年尚存宝刀,岁至暮年而不言弃。

  他们有些因为信仰忘却了年龄,有些因为热爱的事业忽视了年龄,有些因为一生的坚持而放弃了延续年龄。

  那么,弱冠未至而立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说自己中年危机呢?

  给自己找个热爱的运动,让自己身强体壮、精神抖擞;给自己找个合适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早睡早起,摆脱脱发、“猝死”的困扰;给自己找个目标去努力,让自己有所追求;给自己一个终生的信仰,让自己有所为之奋斗。

  别让自己人未老心已老,身体未行心先死。

  毕竟面对勇敢的你,年龄,

  不过是几个数字而已,不足为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