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九价疫苗在港断货?赴港打针者第二、三针无针可打

2018-06-15 06:26: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近日,张玲(化名)的手机“炸”了,在两个各五百人的微信群里,大家焦急地询问着疫苗的进展。

  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从内地赴香港注射九价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这些人花费数千元人民币缴纳了三针费用,通常需要在半年至一年内将三针都注射完毕,但在注射完第一针后,后续的第二、三针却遇到了难题——香港多家医疗机构发布通知称,接到默沙东药厂正式通知,暂停向全香港供应九价HPV疫苗。随即,不少内地消费者被告知,要么延期,要么退款。

  成都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多家香港医疗机构,多数机构表示已不能预约。但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断货”通知之后,仍有中介在招揽新客户,还有医疗机构在给客户打“第一针”,但价格大涨。对此,香港消委会方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已收到消费者投诉,正在跟进处理。

  接种

  预约打针日期到了 诊所说断货了

  6月4日,家住西昌的张玲原以为自己会在这个预约的日子,在香港顺利打完九价HPV疫苗的第二针,但情况超出预期。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价数越高,HPV病毒覆盖面就越广,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去年的时候,内地只能打二价、四价HPV疫苗,但香港可以打九价。”张玲表示,因为内地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所以去香港打九价HPV疫苗成为很多内地女性的选择。

  张玲通过微信预约上了香港现代医疗诊所,她表示,通常情况下,去香港打九价HPV疫苗,要么找医疗机构提前预约,要么就是通过中介。去年国庆期间,她前往香港,在该诊所接种了第一针。“九价HPV疫苗一共分三期注射,三针需要一次性付清,我当时一共付了4500元港币。”

  “疫苗分为三针,诊所告诉我们,要求在半年至一年内将三针都注射完毕,才能达到效果。”张玲表示,从去年开始,生产九价HPV疫苗的默沙东药厂出现供货紧张的情况,因此她预约的注射方案是0-8-11模式(即第一针后第8个月和第11个月分别完成二、三针的接种),一年内完成三针接种。诊所定的接种时间为:去年10月3日第一针,今年6月4日第二针,9月4日第三针。张玲说,去香港接种并不容易,虽然单针费用只要1000多元人民币,但往返机票、酒店住宿等费用较高,“我去一趟总费用需要8000至10000元人民币,三针下来预计花费2.5至3万元人民币。”多位从成都赴港接种的消费者也表示,三针总花费少则一万,多则两三万人民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称,庞大市场需求催生了“内地女性赴港打疫苗”产业链,数据显示内地有200万消费者赴港注射九价HPV疫苗。

  断供

  通告一变再变,称“药厂暂停供应”

  今年5月,一则九价HPV疫苗断供“停针”的消息,让不少内地消费者措手不及。

  5月5月,张玲按计划预约了香港现代医疗诊所的第二针,她说,“当时显示预约成功,我以为6月4日能按期接种。”为此,她提前订好机票和酒店,但诊所发的一则通告,打乱了这次行程。

  5月11日,香港现代医疗发布紧急通告称,由于接获美国默沙东药厂正式通知,即日起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直到另行通知。因此,5月14日起,所有已预约9价HPV疫苗第一、二、三针的客户将会被自动即时取消,并请客户变更行程。这则通告发布后,张玲发现自己的预约变成了“审核状态”。她说,随后香港现代医疗方面又发布通告:“经过公司紧急会议及库存统计,5月份已预约的第二针及第三针暂时不受影响。6月或之后的预约,将另行通知。”

  “5月30日,香港现代医疗方面再发通告称,6月不作第一针的预约安排,能够保证已经预约的第二及三针客户。”然而,令张玲没想到的是,6月1日香港现代医疗方面再发通告,“针卡上第三针注射日期为6月30日前的优先处理,而第二针顺延至7月份。”最终,张玲未能如期接种第二针。

  触动消费者神经的,正是香港多家医疗机构陆续发布的取消预约公告。“我们打第一针时,就交了三针的钱,当时医疗机构称会保证按时完成三针。”不少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认为,医疗机构未能预留针剂,存在“单方面毁约”。

  多名赴港打针消费者称,医疗机构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几乎都是:要么延期,要么退款,“但并不能原价退款。”张玲表示,香港现代医疗方面称允许退针,但原价1500元港币一针的疫苗,只能退800元港币一针,“肯定无法接受。”这样的说法,得到多位同在香港现代医疗接种者的证实。

  药厂

  “并未停止供应,只是受到限制”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张玲加入的微信群有两个,每个群都已达500人。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不少人通过提供“赴港打疫苗”服务的中介打针,价格在3000~6000多元人民币不等,费用包括全部三针的预约和注射,且在注射第一针时,就缴了全部三针费用。

  来自成都的消费者李娟(化名)介绍,她去年通过香港现代医疗的疫苗站预约,去年10月6日打了第一针,并缴了三针费用4800元港币,约定一年内打完,“本来预约本月初的第二针,但突然接到通知说没针了,于是撤销了我的预约记录。”李娟咨询了香港现代医疗 ,“说改到7月,问7月一定能打到吗,回复说看预约情况,但7月打的话都超期了。”

  同样,来自成都的赵冰(化名)通过香港的中介,预约在香港现代医疗接种九价HPV疫苗,三针价格4800元港币,去年10月11日打了第一针,“五月初已经预约成功第二针,日期为6月11日,五月底突然发短信说不能打。”

  成都的王敏(化名)表示,她通过香港仁和体检医院预约九价HPV疫苗,三针费用5800港元,3月10日打了第一针,预约第二针的时间是7月9日。但在5月10日,仁和就出了通知,暂停接种疫苗。

  “医疗机构称药厂断供了,不怪他们。”张玲等人表示。但是,“6月1日及6月7日,有人打到了九价HPV疫苗。”她们怀疑,“是不是医疗机构有针,不愿给我们打?”她们还表示,6月8日多名群员找到默沙东驻香港办事处,“对方称,厂家依然在向各医疗机构供货。”

  6月13日,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2018年香港的九价HPV疫苗并未停止供应,只是受到限制,“针对约不到针的情况,已建议香港诊所为已注射的患者保留余下的针剂,但实际供货情况每个诊所不同,并不是不供应了。”

  机构

  多家医疗机构称暂停预约 少数可打的价格大涨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发出疫苗注射延期通知的香港医疗机构不止一家。在5月10日后,香港的基研健康医疗有限公司、美兆集团、时代医疗集团、亚太医学等多家医疗机构或平台都发布紧急通知,称收到来自美国默沙东药厂的紧急通知,暂停供应全港所有九价HPV疫苗,受供应影响取消二、三针疫苗预约,此前已完成的预约也被不同程度地延后。

  前日,成都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多家香港医疗机构。其中多数机构表示,已暂停预约第一针。但仍有机构称,可以预约第一针,但价格比去年贵了不少。

  香港疫苗站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暂停第一针九价HPV疫苗预约,即使加钱也不能打”。

  “目前没有针安排,全香港都处于断货状态。”香港现代医疗集团工作人员称,不接受第一针预约,建议过段时间再来咨询。“具体何时能打还不清楚,有可能今年都没有。”她还表示,第二、三针剂是根据每个机构的情况在安排,“目前没有针剂,等的人较多。”对于有消费者称最近有人还打到了第一针,她表示,有部分小私家诊所没有那么多人打,所以留有针剂。

  “我们新的预约已经暂停了。”香港时代医疗集团热线人员表示,第一针不能打了,加钱也不能打,具体预约时间还不清楚。“第二、三针的客人较多,所以要安排他们先打,能不能打要看针卡,现在是有限度地开放预约。”

  香港卓越医疗诊所预约负责人表示,现在可以预约九价HPV疫苗,6月份名额已满,第一针可预约到7月,三针预留。价格方面,共8500元港币,其中1500元港币预付款,7000元港币到店支付,客人单方面取消预约不退,改期需与诊所沟通并同意后额外支付500元人民币手续费。“价钱不能再少了。”该负责人表示,最快可以预约到7月11日的第一针。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