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小行星贝努采样重量两倍于预期

2024-02-18 16:18:4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日前终于计算清楚从小行星贝努表面采集到的样本总量,大概是计划目标的两倍。

美联社当地时间2月17日援引美国航天局消息报道,小行星采样探测器奥西里斯-REx在贝努表面采集到的沙尘和砾石总计121.6克,是目前人类在月球以外天体采集到的最多样本。


△小行星贝努(图片来自美国航天局)

2016年9月升空入轨的美国奥西里斯-REx探测器,于2020年10月在小行星贝努表面“一触即走”,利用机械臂采集样本。2023年9月,奥西里斯-REx的样本舱返回地球,于次日被送至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约翰逊航天中心进行科学分析。约一个月后,研究人员拆解样本舱的工作暂停,因为样本舱上两个异常结实的扣件无法打开。样本舱内究竟容纳了多少样本也一时不得而知。

研究人员只得重新设计、制作并测试新工具,在今年1月终于松开那两个扣件、打开样本舱,取出其中留存的样本并称重。

美国航天局原计划在贝努采集60克样本。据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估计,奥西里斯-REx探测器最初大概采集了约400克样本。然而,由于石头卡住了样本收集容器的盖子,令容器无法闭合,导致部分样本撒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