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累计发电量突破35000亿千瓦时

2024-02-19 19:54:1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梁庆


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截至目前,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六座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350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超28亿吨,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长江干流上的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其中5座电站跻身世界前十二大水电站榜单。2023年底以来,梯级电站受电区域迎来多轮次寒潮,三峡集团滚动优化调度方案,调度梯级电站全力顶峰保供。去年底至今,梯级电站最大单日发电量约8.6亿千瓦时,最大调峰量超3100万千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华中、华东、华南及川滇渝等地区源源不断输送清洁电能。


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跨越1800公里,共安装110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7169.5万千瓦,相当于“三个三峡”的装机容量,约占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的17%,实现了一滴水发六次电,平均每年可生产清洁电能约3000亿千瓦时,可满足超3亿人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