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月球着陆器“奥德修斯”入轨准备着陆

2024-02-22 21:48:4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美国私营企业“直觉机器”公司研发的月球着陆器“奥德修斯”21日进入月球轨道,预计北京时间23日清晨尝试着陆月球。


2023年3月2日,“龙”飞船搭乘“猎鹰9”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长时间曝光照片)。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直觉机器公司网站发布消息说,“奥德修斯”21日启动推进器约7分钟后完成入轨动作,目前在距离月球表面92公里的轨道运行。据美联社报道,“奥德修斯”在月球背面完成入轨,当时与地球的通信中断,直到运行至月球正面后才恢复与地面的联系。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网站信息,“奥德修斯”计划格林尼治时间22日22时30分(北京时间23日6时30分)在月球南极的陨石坑着陆。在这之前,它将下降至距离月球表面约10公里的轨道,该操作同样在月球背面完成。

“奥德修斯”本月15日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搭载,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它计划在月球表面展开7天的科学探索任务,包括研究着陆器的发动机羽流与月球表面的相互作用、射电天文学、太空天气与月球表面的相互作用、着陆器精准着陆技术及通信和导航能力等。

“奥德修斯”是一个六边形柱体,高4米,宽1.57米,有6个着陆腿,携带美国航天局多种科学仪器及商业载荷。

如果任务成功,“奥德修斯”将成为50多年来首次登陆月球的美国航天器,直觉机器公司则将成为首次完成登月任务的私营企业。今年1月,另一家美国私企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也展开登月任务,发射“游隼”月球着陆器。然而,该着陆器的推进系统在发射升空后出现故障,导致计划失败。(袁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