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养老照护行业人才需求1000多万

2024-03-05 14:53:17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杜馥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1200万以上。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3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我们国家现在就业压力大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现在很多行业、很多领域、很多地方,现在既有有人没活干的问题,也有有活没人干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黄守宏举例称,现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存在人才短缺问题,比如制造业领域人才缺口有3000万人,再比如养老护理人员,潜在的人才需求1000多万,现在只有30多万,家里有老人的,特别是有失能老人的家庭都有深刻体会,现在找一个好的护理人员难,有技能的、有护理经验的很难找。还有医院里的医疗护理人员,我们国家有500多万护士,每年会增加30万人,但是每千人口护士数量只有3.7人,发达国家一般是8-15人,我们护士也缺。

“从这些短缺背后,反映出我们的就业潜力,所以关键是要采取措施,使我们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包括劳动者的就业技能、专业和能力要适应需求。”黄守宏表示,《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实施这些政策,既能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同时也能够提高劳动者素质,满足经济发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总体来看,今年稳就业确实有很大压力,同时也有很大的潜力,要把这些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