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喝酒,你可以说不

2020-08-25 15:32:23来源:春城晚报编辑:梁庆

有人劝你酒的话,你就对他说:对不起我不喝酒,我不是不能喝,也不是吃了头孢,更不是开了车,我只是单纯地不想喝,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不喝酒的权利。

8月23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官微发布一则声明,称8月20日晚间其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内部聚餐时,个别领导强迫员工喝酒,并出现言语及行为不当等举动,决定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8月24日南方都市报)

领导逼下属喝酒,在现实生活里实在是太常见了,就连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里,曼妮的部门经理在她刚入职的时候就逼她喝酒,简直和厦行这事如出一辙,所幸曼妮酒量好,全身而退。我觉得这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处败笔——曼妮一口气喝了三杯酒,第一杯是威士忌,第二杯是红酒,第三杯是白酒,按照这种酒量,别说女人了,估计现实中绝大多数男人都扛不住。

连曼妮都忍了,我估计现实中大多数新入职的员工遇到这种情况,都只能忍。不忍的话你就得罪领导了,还想不想要这份工作?最关键是忍了这顿酒是为了摆出一个姿态,告诉同事你很好相处,告诉领导你对布置的工作来者不拒。这是属于职场的丛林法则,这是所谓的酒桌文化。

酒桌文化貌似博大精深,其实大都是糟粕,号称发展了两千多年,其实早已和当年曾任鲁国祭酒的孔子所称赞推崇的那一套没什么关系了。古时候精神生活单调,把酒精当做消遣和社交的工具,认识不到酒精的危害,动辄喝上一天的酒,但现代社会的多项研究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酒精是一类致癌物。根据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协会研究数据显示,41%的口腔癌,23%的喉癌和22%的肝癌均和酒精有关。

然而,至少目前,酒精还是人类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能起到缓解压力、有助社交和增进感情的作用,而且无法代替。但是,鉴于酒精对健康有害的这个前提,劝人喝酒一定要慎重,在对方不想喝的时候,千万不要强行劝酒。

其实劝酒这种行为的风险,在近些年来已逐渐提高,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就能看到各地被劝酒死亡者的家属把陪酒的众人全部告上法庭的新闻。从这个角度,厦行这次被处罚的董某和罗某应该感到庆幸,只是受到了内部警告处罚,如果这位对酒精过敏的员工真的如他们所愿喝了酒产生严重过敏反应的话,这二位领导很可能此刻已经面临牢狱之灾了。

厦行这件事的最大意义,是告诉全天下所有新员工甚至是所有不想喝酒的人:以后再有领导强迫喝酒这种事,可以说不。对,你可以告诉领导,你不能喝酒,或者就是干脆不想喝酒。

在此我必须提到云南的个别地方,是劝酒的“重灾区”,吃饭必喝酒,而且不醉不归,似乎不喝酒就不能体现主人的热情,以至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去过那里的朋友都谈酒色变,我非常想在这里呼吁一下,展现地方热情联络感情固然好,但切莫忘了喝酒的初衷,如果把喝醉作为终极目的,那不仅伤身,而且是真的伤感情了。

能不喝酒,就别喝酒。记住,喝茶不能解酒,喝药酒起不到养生作用,酒量练不出来,喝酒无法御寒,也不存在喝酒可以软化血管、少喝酒有益健康这类事。再有人劝你酒的话,你就对他说:对不起我不喝酒,我不是不能喝,也不是吃了头孢,更不是开了车,我只是单纯地不想喝,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不喝酒的权利。

    编辑推荐